晴時多雲

賺得多、房價低、最敢生 新竹人好幸福

2020/03/23 14:05文/記者朱語蕎

新竹房價所得比相對雙北低,讓幼兒人口排名名列前茅。(台灣房屋提供)
總統大選期間不少候選人針對
0~6歲提出生養政策,根據內政部今年2月份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全台各縣市6歲以下幼兒占比,前3名依序是新竹市、新竹縣、桃園市,名列前茅的兩個縣市都非資源豐沛的直轄市,而第四和五名分別是台中和台北。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全國幼兒占比高的縣市的生育補助都頗優,新竹市第一胎1.5萬、第二胎2萬,第三胎2.5萬元;新竹縣第11萬元、第22萬元、第35萬元,而桃園則是每一胎都3萬元。

 

不過台北市的生育補助一胎兩萬,比新竹縣市都還高,幼兒人口比例仍排第5名,張旭嵐指出,台北市福利好學區佳,吸引不少來自新北的寄戶籍黑數,但真正讓夫妻想生又敢生,除了縣市福利好,房價所得比低更是關鍵因素。

 

觀察前3名的房價所得比,都低於全國平均的8.47倍,顯示購屋成家壓力相對小,尤其新竹縣市房價遠低於雙北,又受惠於竹科園區產業發展,吸引高科技人才落地生根,高薪產業支撐,讓新竹人生得起也養得起。

 

台灣房屋竹科直營店店長王瑞松表示,近年竹科人偏好購屋區域為關埔和介壽兩大重劃區,介壽重劃區因離竹科較近,單價也略高新成屋約在34~36萬左右;而關埔重劃區中有好市多新興商圈,綜合性機能完整,加上有雙語教學的關埔國小,10年內新屋單價約在28~32萬之間,總價約千萬內,23房產品選擇性多,吸引年輕夫妻成家。

而桃園市是北台灣房價最親民,近年重大建設多,福利也是六都之冠,很適合小資族成家。台中雖然房價所得比略高於全台平均,但是平均房價2字頭,氣候和地理位置都適中,成為中台灣居民的就業成家首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