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畏武漢肺炎 Q1土地交易創歷史新高

2020/03/31 11:18文/記者張瀞勻

台北市因有指標大案的加持,穩居第一季土地交易王。(圖/記者張瀞勻攝)

受到武漢肺炎衝擊,商用不動產交易市場觀望心態濃厚,促使買氣較去年大跌,第1季交易額為129億元,約為去年同期的6成。但土地買賣市場則相對熱絡,首季因有世貿三館地上權挹注,單季交易額一舉衝破800億元,再創歷史新高。

依高力國際研究部統計,2020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達129億元,交易類型仍以工業地產為主力,其次則是辦公室,零售店面僅7.9億元。本季商用不動產最大推力仍是自用目的為主的製造業,出手金額約65億元,佔整體比重約50%;金融保險也出手11.2億元,為第3大買家。武漢肺炎疫情對於各類商用不動產的影響,高力國際認為辦公室方面最直接的影響為企業普遍放緩擴編與增租計畫,以洽談續約為主。

雖然商用不動產投資動能受到疫情衝擊,但土地買氣仍相對強勁,高力國際研究部統計2020年第1季成交總額因有世貿三館的挹注,單季土地成交額高達842億元,為調查以來歷史新高,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分析,土地為建商及廠商生產長期必備原料,較不受短期衝擊,六都土地交易更貢獻了全台96%的交易量,顯見各方人馬持續布局六都的企圖心,尤其精華地段更是如此。

以全台來看,台北市因有指標大案的加持,穩居第一季土地交易王,總交易金額達466億元,除了世貿三館之外,北投與南港等新興發展區也持續吸引建商目光。其次為台中市的164億元,光是七期的交易總額便達134億元,佔全台中市比重約82%,其中以興富發斥資85.76億元標得台中市惠國段土地為刷新台中市土地成交新紀錄。至於買進土地用途,其中非住宅區土地交易額達598億元,占整體超過7成。

整體而言,高力國際資本市場執行董事黃正忠認為,認為本次武漢肺炎疫情使得投資人觀望期較長,影響決策速度;在市場持續盤整下,商用不動產可望有較大的議價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