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子戴口罩、防疫宅出籠 建商逆勢拚成交

2020/04/11 04:30文/記者張瀞勻

「皇普莊園」採用VAF正負壓空氣過濾系統,訴求「帶口罩的房子」。

武漢肺炎越演越烈,隨著全球各地淪陷重災區,台灣不斷超前部署穩住民心,而擔心重演SARS慘況,全民防疫意識抬頭,建商推出新建材、設備,強調可滅菌、抗疫,以「防疫宅」逆勢搶市,在一片冷清的房市中,吸引民眾出手,交出亮眼成績。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表示,防疫建材分為四大類:空氣、衛生、公共空間及飲用水,除了常見的當層排氣,另外,總存水彎、吸氣閥、醫療級的空氣清淨系統、防潑濺兼具自潔功能之馬桶、淨水系統以及公共空間使用的紫外線殺菌燈也越來越被廣泛運用,甚至在疫情擴散後,成了建案銷售重點。

疫情來勢洶洶 當層排氣杜絕病毒流竄

陸敬民指出,這些醫療級防疫建材成本動輒破萬元,但由建商大量採購、壓低成本後,在建案施工期間安裝,不僅減少花費、也避免安裝時塵土飛揚,對於民眾而言不無小補,也成了購屋動力,此外,抗疫期間也發現,過去建案下訂簽約多贈送名牌家電,現在除了挑品牌,也會以健康防疫為訴求。

像是十大建商之一的豐邑機構旗下建案配備「當層排氣」及「管道間完全封閉」工法,不僅每戶都具備獨立的排氣管道及排氣孔,自家空氣就在自家樓層排出,同時,管線內也會配備墊片,透過抽風機吸進來的空氣,利用機械原理排出去,使得墊片自然闔上,空氣不會回流至室內。

潛銷中的豐邑「浩瀚森之道」採用當層排氣及管道間完全封閉工法。

此外,戶戶設有「對外窗」設計,確保空氣流通性,有效避免共用管道、社區感染之狀況,像是潛銷中的豐邑「浩瀚森之道」,即採用上述工法,在抗疫期間推出,下訂戶數已達200戶。而同列十大建商的富宇建設也指出,當層排氣是公司建案標準配準,並搭配存水彎裝置,能避免社區垂直感染。

醫療級清淨設備 建商不手軟

除了杜絕空氣細菌傳播,醫療級的空氣清淨系統也成為消費者選購之考量,像是從高雄發跡的上市建商皇普建設(2528)近期訴求「戴口罩的房子」,將VAFPUROTECH浦羅特空氣過濾系統列為線上預售案之標準配備,「皇普莊園」現場銷售人員指出,VAF系統有別於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造價成本高達10萬元,且跳脫住家使用等級,達到醫療等級,常用於隔離病房、手術室,透過正負壓概念迅速將髒空氣排除,並導入經紫外線殺菌的新鮮空氣,一年份耗材約1,600元、電費則約2,000多元,3月簽約組數達300戶。

另外,也有建商直接引進國際機場常用用的清淨系統!順天建設在「順天科博」、「順天景美」二案率先導入日本進口的TORNEX外氣清淨機。該設備常見於國際機場吸菸室,可過濾PM2.5,且零耗電、零耗材,機器設備使用年限長達80年,「順天景美」專案經理林宗漳指出,設備本身須埋管,住戶加裝難度高,「雖然這是看不見的成本、接觸不到的東西,但對於住戶健康是最重要的」,也因此順天建設在建築過程即為住戶安裝,入住後可維持全時全戶空氣品質。

「順天景美」導入機場常見的的TORNEX外氣清淨機。

公共空間、衛浴升級 防疫建材吸睛

社區大樓人員進進出出,尤其電梯和生活息息相關,出入都得仰賴,且屬封閉式空間,為了提升防疫等級,來自內湖的長耀建設在林口地區推出的「8成,僅剩零星戶數以及樓中樓戶可售,並推出廣告價每坪32.5萬元起。

長耀挹品在電梯加裝紫外線消毒燈,可撲滅按鍵細菌。

而天天接觸的馬桶也是病菌溫床之一,像是新竹地區豪宅建商坤山建設,在近5年旗下建案皆配有PANASONICALAUNO單體馬桶,像是目前在銷的「坤山沐幕」就有採用,其特性是可自動清洗、有效抑制細菌。

加碼淨水設備 不許防疫破口

在水源方面,建商多引進吸氣閥、總存水彎設備,可保障飲水衛生、避免水封破封,另外,近期也有建商加碼安裝全棟式濾水設備,在每戶居家採用廚下型濾水器,像是,位於松山站附近的「松蔦青語」訴求防疫首購宅,除衛浴選用日系防潑濺馬桶,電梯間加裝殺菌紫外線燈、奈米光觸媒空氣清淨機,全棟安裝德國BWT反洗設備,戶戶搭配諾得廚下醫療級生飲系統。

「松蔦青語」位於捷運松山站附近,訴求低總價宅,且採用日系防潑濺馬桶,避免病菌飛揚。

除了防疫建材,無毒建材也被重視,璞園建築團隊董事長李忠恕指出,除旗下建案堅持採用低甲醛無毒建材,就連接待中心的樣品屋也運用無毒建材,為客戶提供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

專家提醒:防疫建材需有醫療認證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近期市面上出現不少訴求防疫宅的建案,建材設計五花八門,但以當層排氣、逐層封板最有效果,其餘新興建材,消費者應透過醫療認證確認是否有防疫效果,另即使有防疫功效,但配備效能是否足以負荷又是另一回事。

但何世昌也表示,不置可否地隨著防疫宅已成為主流,在同樣的房價水平之下,使用防疫抗菌配備的建案確實能勾起民眾購屋慾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