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0園冶獎台南優質住宅出爐 提升景觀邁向友善宜居城市

2020/04/17 21:49文/記者林耀文

「臺南市中西區河樂廣場」,前身是70年代後為擁有臺南人共同回憶的中國城,經設計再現城市與運河的關係,是台南市建築、藝文、文史界的指標案例,榮獲2020園冶獎台南「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圖:台南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2020園冶獎評選今(17)日進行台南私部門建築評選,共有台南市的9個建案,獲得12個獎項,其中,大樓景觀園冶獎6案、透天景觀園冶獎3案、以及人文美學、智慧建築、綠建築創新等3個特別獎,各有1案獲得。台南市長黃偉哲稱許園冶獎推動,公私部門與民眾共同參與環境改造,有利邁向友善宜居城市。

 

「2020建築園冶獎」由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主辦,是建築界具有指標意義的獎項,於109年4月7、8日進行公共、校園建築景觀及社區文化景觀營造決選,臺南市政府推薦參選之工程總計有10案獲獎,成果相當豐碩。

 

台南市長黃偉哲稱許,台南市從公部門到民營企業,民間團體到個人,皆全面動員一同參與環境改造活動與建設,目的不只要結合理想與實務,並透過參與和觀摩互相學習與成長,更重要的是促成民眾對公共環境品質重要性凝聚共識,進而為台南建構一個「經濟、交通、健康」提升和「環境、文教、溫暖」永續的友善宜居城市。

 

台南市府都發局指出,榮獲「公共建築景觀類」獎項共有4處,分別是都發局「臺南市中西區河樂廣場」,前身是70年代後為擁有臺南人共同回憶的中國城,經設計再現城市與運河的關係,是台南市建築、藝文、文史界的指標案例;交通局「臺南轉運站(兵配廠)」和「新營綜合轉運站」,除了整合性服務、提供便利舒適的乘車環境,更提升營運效率,形塑台南便捷交通的重要節點,打造臺南智慧運輸及綠色交通;地政局「長勝營區市地重劃工程─長勝公園」,尊重歷史榕樹隧道,重塑新文化地景空間。

富立建設與隆大營建合作的「遠奏曲」海景豪宅大樓案,以優質空間規劃、賞景氛圍與營建高品質,獲得園冶獎肯定。

2020台南優質住宅得獎的大樓住宅,包括春福機構大騰開發公司的「煙波PARK」、誠美地產開發「誠美樸真」、百慶建設「成大林森」、上曜建設開發「湖美帝堡」、尚暘建築開發「尚暘天聚」、以及富立建設和隆大營建合作的「遠奏曲」等6案。 得獎的透天厝則有華耘開發的「台江悠」、達博迎國際開發「台南小城II」、以及孫煜昌的「吾作」等3案。

富立集團旗下華耘開發的「台江悠」透天廣體別墅社區,展現優質規劃特色,獲得2020園冶獎優質住宅獎。

另外,人文美學特別獎則由誠美地產開發「誠美樸真」獲得,智慧建築特別獎得主是尚暘建築開發「尚暘天聚」,綠建築創新特別獎則由尚暘建築開發「尚暘天聚」拿下。

得獎的上曜建設開發「湖美帝堡」豪宅大樓案,巴洛克建築外觀氣勢雄偉。(圖:業者提供)

2020園冶獎主任委員洪光佐表示,今年園冶獎的主題是「智慧綠建築‧友善心環境」,因此,建物評選的標準,在空間環境規劃、設計創意、綠建築與在地永續發展部份,評分占比40%、友善環境與通用化15%、建築景觀與植栽綠化15%、人文與藝術表現15%、施工品質與經費運用成效、書面資料、現場解說15%。

得獎的達博迎國際開發麻豆區「台南小城II」透天別墅社區,展現優質氛圍與景觀特色。(圖:業者提供)

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陳煌億認為,今年參選的台南建築作品,除了延續以往的建築外觀、與景觀植栽多樣化之外,更注重「家」的規劃設計,也就是更注重使用便利性、放鬆感或安定感。參選建築同樣講究規劃動線與通風採光,並注入智慧建築與綠建築元素,融入周圍環境的友善「心」建築,增添更多的城市美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