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建築園冶獎優質社區 帶動建築水平升等

2020/04/18 04:15文/記者林耀文

「美術皇居」頂樓規劃空中泳池。

素有南部建築界奧斯卡獎美譽的建築園冶獎,是高市建築經營協會主動發起已26年的公益性活動,南部建商競相以得獎為榮,帶動住宅大樓景觀規劃與建築設計水準持續升等,營造南部更優質的城市景觀與生活環境,同時刺激讓建商規劃好宅,有利形成房市良性循環。   

 

邁入26屆的建築園冶獎評選,今年2020希望著重「友善環境」出發的智慧綠能建築,評選優良建築,包括符合空間機能通用化、建築物內導入自然通風綠化、永續環保與智慧化綠能產業技術、建構主動感知及滿足使用者需求的建築空間、以及符合節能減碳及簡潔易用的原則。

  建築園冶獎高雄競逐激烈 推動建築規畫與景觀升等

 

園冶獎深耕多年,成為民間自發性的建築運動,業界與公部門都致力打造出更優美天際線與優質都市景觀,進而在2011 年,將版圖擴展到嘉義縣市及雲林等南部六大縣市,徵得台中、彰化、以及南投等3 個縣市政府的同意與支持,將台中、彰化、以及南投的公部門建築,正式納入2020 年建築園冶獎的評選範圍。

2020建築園冶獎高雄市優質大樓獎項,由城揚建設集團二案獲獎,成為今年園冶獎最大贏家,得獎之一的「Jessica巨蛋核心城Ⅲ」外觀。(圖:業者提供)

2020年建築園冶獎得獎名單,其中競爭最激烈的高雄市,日前公佈得獎的8棟優質住宅大樓,包括城揚建設集團的「Jessica巨蛋核心城Ⅲ」、以及「You Star」、京城建設「美術皇居」、泰嘉開發「水依林」、寶家建設「大謙」、閎堡建設「28行館II」、多城國際「M+」、以及新堀江建設「一森青」,透天則由敦煌不動產「大河.慕上」獲得獎項殊榮。  

另外,京城建設「美術皇居」景觀豪宅大樓案,獲得人文美學特別獎;多城國際「M+」獲得智慧建築特別獎,綠建築創新特別獎則從缺。  

城揚建設集團「You Star」外觀。

2020建築園冶獎主任委員洪光佐指出,今年因疫情延燒,基於安全與防疫考量,建築園冶獎首度取消了消費者人氣獎的評選。建築園冶獎的精神,就是要引領建築風潮,藉由評選工作,帶動建商投資、興建合友善自然環境景觀的建築,就如同2020建築園冶獎的主軸「智慧綠建築.友善心環境」。

  居住健康舒適為考量 得獎社區規劃特色突出

 

城揚建設集團首席副總經理陳靜儀指出,以得獎的「Jessica巨蛋核心城Ⅲ」為例,本案基地採前、後建築退縮規劃,藉以擴增綠化街廓範圍,與戶戶邊間,室內空間平均分享,最美好的光影角度。2~3面採光,將自然光視為日常生活核心,實現建築與自然融體的設計理想。鄰棟建築之間,保留友善對望的舒適棟距,為行人提供更愜意的城市漫步氛圍。

 

陳靜儀說,不僅平面,更追求立面綠化。採取高雄厝陽台、垂直綠化設計,綠意層層攀騰,為建築抹上勃勃生機,為社區開闊出密集綠視野。頂樓空中花園綠屋頂設計,綠色植被覆蓋建築,為大樓降溫、吸附空氣微塵,更能遠眺蓮池潭,達成還綠於天地、節能循環,兼具美觀舒緩身心的效果。並根據住戶使用頻率與習慣,配置公共空間,避免經常閒置空間,日後負擔高額維修費用,減少浪費,集中資源做妥善運用。

京城建設「美術皇居」景觀豪宅大樓案外觀。

京城建設總經理陳添進表示,由於「美術皇居」基地賞景條件良好,頂樓特別規劃空中泳池,加上社區鄰近美術公園與鐵路地下化綠園道綠地,因此高樓層可眺望綠化景觀,賞景機能十足。能夠獲得園冶獎,對於提高消費者認同確實大為加分,景觀宅表現相當突出,精雕細琢建築細節與造景表現,這也是鼓勵建商持續規劃優質好宅的刺激動力,有助高雄建築水平持續升等。  

多城國際的「M+」,外觀展現建築搶眼特色,獲得園冶獎肯定。

高雄不少推案建商咸認,建築園冶獎的舉辦,刺激民間建商也紛紛型塑出綠意優美環境,有利吸引購屋者持續進駐,運用良好建築規劃,讓綠地空間充足且綠帶環境優美,提供附近居民良好的休憩與賞景機能,經由街道景觀與植栽綠美化,讓居住環境品質向上升等,充裕的休閒活動環境,公園綠意休閒環境加上優質居住品質,有利刺激購屋需求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