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築消防再受矚目 專家:購屋應注意社區安全設備

2020/04/27 17:46文/記者葉思含

針對錢櫃林森店火災,台北市政府全面稽查錢櫃的消防安檢設備,圖為檢測人員在SOGO店模擬測試大樓火警發生煙霧時偵測器功能。(記者林正堃攝)

台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大火,造成多人傷亡悲劇,也讓不少民眾擔憂住家消防安全,專家表示,高樓層戶購屋最需注意相關設施,如消防法規規定大樓超過50米須設置中繼水箱,一般多位12~15樓,購屋前應先確認。另外,應避免梯間、儲藏室堆放易燃物品,購屋前可先觀察管委會是否定期進行消防安全設備檢修。

許多民眾對於集合式住宅的居住消防安全憂心,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多數雲梯車高度僅達9~10樓高,因此消防法規規定11樓以上須裝置自動灑水設備,不僅增加裝潢複雜度,也會影響室內淨高,目前雙北市最高雲梯車僅能射至20樓左右,因此購買高樓層更要注意消防法規設施。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表示,消防法規規定大樓超過50米須設置中繼水箱,以維持日常使用或消防用途供水,而中繼水箱須設置於高度45米處,一般住宅多位於12~15樓,建議民眾購屋前詳加確認。

不只高樓層住戶,徐佳馨提醒,不少住宅發生火警和用電有關,設置火災警報器、滅火器、緊急照明外,管委會更應該針對設備定期檢查更換。此外,住戶在裝潢設計也建議使用防火建材,大樓出入口與梯間避免堆積雜物做起,多一分小心,就能少一點意外發生。

觀察管委會運作 消防演練是關鍵

安全第一,是買房的基本觀念,景文物業管理機構董事長郭紀子指出,尤其台灣老舊建築物品質普遍不佳,除首重結構安全,其次便是設備安全,必須納入購屋重要考量因素。購屋前可先了解設備完整度及維護保養狀況,觀察管委會對平日設施管理重視程度,如是否特別注重消防演練,是否按時申報消防計劃書、消防安全檢查申報及缺失改善、設置防火管理人等。

另外,郭紀子提醒,應確認門禁系統、監控系統、緊急救助與感應系統等弱電管理設備是否運作正常;以及電梯、電信機房、配電房、給排水系統、消防系統、瓦斯等設施設備日常維護保養紀錄是否齊全;並且應定期組織防災演習、宣導活動,向物管員工和住戶宣導地震、風災、水災等緊急應變措施及逃生的常識,才能及時排除安全隱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