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史詩級疫情挫買氣 交易陷拉鋸、 4月交易量年減逾一成

2020/04/30 15:28文/記者張瀞勻

4月中古屋旺季不旺,主因碰上疫情,買賣雙方心態大不同。(圖/鮑行健攝)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國內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的程度日益擴大,雖購屋需求仍在,但民眾出價意願降低,根據五大房仲統計統計:讓4月全台交易量較3月減少4~11%、年減10~17%,永慶房屋更指出,僅有新竹縣市是唯一月成長的都會區,主要受到疫情影響,買方出價保守、賣方因降息惜售,雙方認知差距大。

五大房仲30日發布其下門市交易狀況,信義房屋全台4月交易量大致較3月持平,但年減約17%;永慶房屋則是全台交易量較3月減少11%、年減14%;;住商不動產4月交易量與上月相比減少7.8%,較去年同月減少4.4%;台灣房屋統計七都交易量七都交易量則是月增0.5%、年量增5.6%;中信房屋全台交易量月8.4%、年減11.1%。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第二季為房市交易旺季,但受到疫情影響,民眾對於消費與支出都轉趨保守,不過觀察4月看屋量並沒有減少,顯示買氣仍在,只是現在出來看屋的民眾,普遍抱著撿便宜的心態,出價意願較3月降低約一成左右;反觀屋主,則因央行降息,沒有急售壓力,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難拉近,交易量欲大不易。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面對這場史詩級疫情、經濟休克與國際股市大幅修正,4月交易量年少17%的減幅並不算太劇烈,而觀察全台交易量逆勢增加的總價帶,主要是集中在總價1,000~1,500萬元的族群,尤其是台北市總價1,000~1,500萬的首購型產品月增幅度最為顯著,主因在於此次央行降息過後,已經出現有1.31~1.35%左右的利率條件,市場出現一些「由租轉買」的客戶,這些客戶多選擇生活圈較成熟的公寓產品,導致4月北市公寓的成交量也明顯優於3月。

面對疫情,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認為,疫情影響經濟後市,建議自用買方可以積極看屋及出價,商用不動產也必須注意供需走勢及物件條件,以利掌握合理價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