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惡火頻傳 北市府:即日起 室內裝修需送審消防計劃

2020/05/04 11:58文/記者葉思含

針對錢櫃林森店火災,台北市政府全面稽查錢櫃的消防安檢設備,圖為檢測人員在SOGO店模擬測試大樓火警發生煙霧時偵測器功能。(記者林正堃攝)

連日發生多起惡火,其中北市林森北路「錢櫃KTV」在變更使用施工過程,因不當關閉消防安全設備,造成火災事件導致多人傷亡,北市建管處基於公共安全考量,宣布未來築物申請室內裝修或用途變更,專業人員必須附帶檢討是否須依法提送「施工中消防防護計劃」送消防機關備查。

 

建管處處長張明森表示,邀集消防局及北市建築師公會(室內裝修審查機構)共同研議,自即日起,建築物申請用途變更或室內裝修,將責請開業建築師、消防設備師或室內裝修專業設計技術人員,附帶以檢核表方式檢討是否屬「消防法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之一定規模以上建築物。

 

若是,張明森指出,必須先提報「施工中消防防護計劃(一式兩份)」送消防局各轄區消防分隊備查,取得備查文件後,建管處或建築師公會才能核准變更使用或室內裝修許可。至於非屬一定規模以上之建築物(住宅除外),建管處或建築師公會於核准變更或室內裝修許可時,仍將通報消防局。

 

張明森補充,如果建築物的用途複雜或營業樣態不易判斷,開業建築師、消防設備師或室內裝修專業設計技術人員對於是否屬「一定規模以上建築物」存有疑義,得逕洽消防局火災預防科協助認定。另外,建築物如有增建﹅改建﹅修建或變更使用行為,建管處於核發建造執照、變更使用許可後,將逐案通知消防局列管查察。另考量建築物室內裝修工期較為短暫,建築師公會於受理室內裝修施工許可申請時,即同步通知消防局錄案,積極為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把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