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丁種建築土地價格大增四成 台中大里漲最高

2020/05/28 15:28文/記者張瀞勻

台中市丁種建築土地近年價格上揚力道十足,又以大里地區交易最熱。(圖/資料照)

台商回流帶動整體工業地產價量齊揚,截至4月底台商回台投資金額以來到7,518億元,投資地點以台中最熱門,其中價格較低的丁種建築用地交易熱絡,價格上漲力道十足,2018年平均單價站上10萬元,又以大里地區價格最昂貴。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經理王維宏指出,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科技大廠大立光、台灣美光記憶體、博大科技回流台中設廠,帶動台中工業建照核發面積持續成長,今年已遠遠超越去年一整年,市場需求大,而台中工業用地相較於北部價格低,也成為炙手可熱的地區。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資料顯示,台中市總體核發面積逐年增加,今年月均量樓地板面積達15萬坪,科技新貴買房一直是台中建商看好的族群,使得近年住宅建照核發面積成為全台第一。

價格方面,台中工業用地不論都市土地或是丁種建築用地交易都相當熱絡,使得長期均價上揚,從2015年開始上漲趨勢較為明顯,總體成長約40%~50%,而都市與非都市土地平均每坪價差落在3萬左右,2018年起丁種建築用地平均價格達到每坪10萬元以上,大里區更是突破每坪21萬元。

熱門交易區域部分,近3年丁種建築用地以太平、大甲、大里、外埔交易最為活躍,台中市丁建交易量主要受到產業群聚、交通區位影響,價格有所落差。

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經理王維宏認為,隨著大型建設完善,高鐵、台鐵、捷運三鐵共構機能,擴大運輸版圖,因此吸引不少企業開始布局,包含:大立光從2017年開始回台投資廠房,在台中總金額累計46.8億元,台灣美光記憶體也在台中投資廠房總金額超過10億元,台商回台持續拉高工業用地交易,進而帶動丁種建築用地也就是都市外圍的工業用地,交易件數及規模上漲趨勢,預計疫情後台商回流力道可望增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