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市區小宅風潮再起 挾地段、機能、低總價

2020/05/30 04:30文/記者朱語蕎

大安區地段精華,小宅具備自住和投資兩大優勢。

市中心土地精華稀有,地段價值高,想入住市區,總價門檻相對更高,近年房市反轉,自住需求增加,讓不少建商改推小坪數產品搶市,就連以往大多推豪宅產品的品牌建商,也改以小坪數為主力,市區小宅成為熱門產品,想入住市中心的門檻也因此降低不少。

 

據內政部資料,25坪以下小宅去年銷售約11.47萬戶,佔總移轉量4成以上,已連續7季佔比在4成以上,其中15坪以內6100多件、占比近15%,15~25坪共有1.1萬件,占比26.8%,合計25坪以內交易占比逾4成,達41.6%。雙北、桃園、台中等四都小宅交易占比都超過4成,其中又以新北占比50.1%最多,台北市也達49%,雙北市都是每兩間房子交易,就有一間是25坪以內小宅。

台北市小宅交易近5成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都會區房價高,年輕人希望擁有自己的房子,但也不想為了買房,縮衣節食, 淪為屋奴,因此大多會選擇小宅產品,小宅總價低,負擔相對輕鬆,既可圓夢,又能維持一定生活品質。

台北市不少新案規劃小宅產品,降低購屋門檻。


而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上半年為止,大台北共有9家豪宅建商旗下新建案有規劃30坪以下的小宅房型,包括大隱開發、華固建設、長虹建設、東騰建設、忠泰建設、文心建設、潤泰建設與吉美建設等建商,房市在疫情衝擊下,似乎又回到首購族身上。


 統計這9大豪宅建商在今年開賣的建案,分別是「大隱信松廣場」、「華固月河」、「央泱長虹」、「潤泰央北案」、「文心央北案」、「首泰城人之美」、「吉美信義」、「忠泰繪」與「東騰界」,上述九個建案,均有規劃30坪以下的小坪數房型。

 

豪宅建商改推小宅 低門檻入住

台北市區寸土寸金,想在市中心覓得好屋相當不容易,但近年小宅風潮崛起,即便是精華地段,建商也不再執意推大坪數豪宅,反倒以精品小宅搶市,在台北市不少地段,都可以看到小坪數建案,像是以往多以大坪數豪宅為主力的中山區晴光市場一帶,近期就出現不少小坪數新案,連在地品牌建商忠泰建設,新推出的「忠泰繪」也以小宅為主力,區內以往動輒60坪起跳的產品逐漸減少。


同樣是精華地段的中正區,師大、公館商圈擁有穩定的自住需求,羅斯福路主幹道以往也以大坪數豪宅佔多數,像是「台大OPUS ONE」、「正隆天第」、「耕薪」,都是指標豪宅產品,每坪約在百萬左右,近期因市場需求轉變,新案開始將坪數縮小。

 

中正區機能完整 小宅新案多

像是以往多推大坪數的寶舖建設,就在此推出的「寶舖212」,規劃23、26坪2房產品,訴求低門檻入住寶舖建案。而在汀州路三段新成屋「Legend 63」,也是主打中小坪數產品,規劃約31、32坪純住宅,可合併到60多坪。

 捷運台電大樓周邊新案多以小宅為主,每坪站穩百萬元。師大商圈自住需求穩定,近期也開始出現不少小宅產品。


「Legend 63」現場銷售副總林訓表示,「Legend 63」訴求市區精品住宅,6樓以上可看河岸景觀,相當稀有難得,全棟石材規劃,進口建材配備,室內採半毛胚交屋,配有全熱交換器、三菱空調室外主機等,每坪開價103~145萬,現推出廣告戶31坪2888萬起。
林訓表示,現在少子化,年輕人都希望保有自己生活空間,建案也較少訴求三代同堂,反倒是這種中小坪數,可以讓父母、小孩住在同層樓照應,又保有各自空間,成為時下主流趨勢;此外,也有不少長輩退休後,把舊房給小孩住或賣掉,換到小一點的新房子住,享受更舒適的環境。


蛋黃區小宅搶手 訴求精品等級


而北市蛋黃區大安區,也開始出現小宅建案,台北東區精華地段預售案「BR4」,緊鄰SOGO復興館,地段難得稀有,規劃13~26坪精品住宅,吸引不少家長購買給二代,或作資產配置規劃,周邊的出租報酬率頗佳。而捷運六張犁站,鄰近遠企敦南商圈,距離信義計劃區不遠,房價也相較這兩區平實,樂業街新案「大安文華」,規劃20~32坪小宅產品,僅18戶住家,低總價吸引自住買方。

遠企敦南商圈是北市金融商業重鎮,相鄰不遠的六張犁生活圈,房價相對平實。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去年房地產市場回溫,帶動換屋族群出籠,不少建商推案開始「順時中」,大舉推出40~60幾坪的中間坪數房型,但今年房市在疫情衝擊之下,市場主流買盤又回到首購族身上,不少豪宅建商也競推小宅,對購屋族來說,是可以用相對低門檻入手豪宅建商房子的機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