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影響 房市交易連2月衰退

2020/06/01 17:58文/記者葉思含

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反映4月市況,恐慌情緒雖沒有持續上升,但買方仍趨向保守。

六都會區分別公布5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反映的是4月的市況,其中交易量最大為新北市4,179戶,六都交易量合計為17,210戶,六都買賣移轉棟數月減2.2%,但相較於4月比3月的減幅11.2%已收斂許多,顯示4月時國內疫情逐漸受到控制,恐慌情緒沒有持續上升,但消費者對於疫情的恐慌並未完全解除,買方仍呈現觀望保守居多,讓疫情對房市的衝擊在4、5月的買賣移轉棟數上顯現。

分析各直轄市地政局公布今年5月最新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表現,觀察5月份和去年同期相較,台北市2118棟,月減8.4%;新北市4179棟,月減9%;桃園市3367棟,月減4%;台中市4141棟,月增0.5%;台南市2216棟,年減-1.2%;高雄市3626棟,月增13%,六都平均量月減2.2%,年減21.7%。

進一步統計今年1~5月底各都交易量,其中以桃園年增幅最多,達13.4%,台北年增3.9%;而高雄年跌幅最大,為17.5%。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前4個月因疫情造成民生消費大轉變,且股市動盪,失業和無薪假等消息,市場稍有影響,不過五月台灣疫情已受妥善控制,六月解封,加上自用需求支撐,下半年交易可望逐步重回軌道。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雖然買賣賣移轉棟數在4、5月份數據不佳,但疫情已緩和,市場也逐漸復甦,尤其央行降息帶動一波熱潮,海外回流資金及產業鏈布局態勢明顯,故不動產市場後市可期。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國內疫情在3、4月為最嚴重的時期,不過在磐石艦隊疫情逐步控制之後,僅有零星確診個案,且國內已經數週無本土案例,確診病患中也僅剩12人正在住院隔離中,此波疫情大致上已告一段落。國內對於疫情的管制措施也陸續解除,並開始著手經濟的振興方案,未來經濟有望逐漸回歸正軌。在利率維持低檔的情況下,買氣有望緩步回溫,建議若是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以開始看屋比較,才能早日購得夢寐以求的好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