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房市低迷 小英應該這樣做

2016/06/13 08:32文/記者葉思含整理

文/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理事長、東龍不動產董事長王棟隆

520新總統就職,市場充滿新希望,5月份房屋交易量也同步回溫,但房市景氣還相對低迷,我認為,新政府除宣示不再打房之外,更應該積極營造有利的產業環境,全力打拚經濟,景氣活絡了,各行各業才有活路,房市買氣及景氣才可望全面回春。

根據台北市地政局統計,2015年台北市全年房屋買賣移轉件數只有2萬9904件,跟前一年相較衰退6.6%,與2006年這波交易的高點6萬8976件相比更是大幅萎縮56.6%,還不到當時成交量的5成,可說比腰斬還要慘。不過,5月份台北市房屋交易量達1834棟,較前月大幅增長3成5,成長率看似漂亮,但還是沒有突破2000棟的大關卡,更不用說台北市過去單月曾有過破7000棟的輝煌交易紀錄。 

政策走向轉變 成為房市正向力量

展望未來,我們看到在政府政策走向上已開始有所轉變,如央行的選擇性信用管制幾乎全部解除,同時又3度調降利率;台北市政府也針對加強版房屋稅做檢討;中央及地方政府也要大力來推動都更,這些對整體房市來說都是正向的力量,對房仲從業人員來說也意味著無限商機的再現。

我認為,只要政府不過度打房干預房市,堅韌不拔的房仲業者都可以度過每個不景氣的關卡,像東龍不動產就特別針對同業之經營推出免權利金、免保證金及前兩年免月費「3免」方案,協助大家一起度過非常時期。眼下國內經濟十分低迷,因此我呼籲新政府全力拼經濟,盡量淡化政治之議題,經濟景氣起來,各行各業才有活路,民眾所得有所增加,購屋、換屋的需求才會出來,房市轉旺自然可帶動更多周邊產業需求,形成一個正向循環。

政府應全力拚經濟 活絡全台產業

其次,不要急著推動房產持有稅改,雖然我國房地產持有稅偏低是事實,但今年才剛實施新制的房地合一稅,市場跟民眾都還在慢慢適應新稅制及其衝擊,若是新政府又急著要推房地產持有稅之稅改,加重持有稅,恐怕又將引發一波國內房市災難,事緩則圓,不要急於一時。

最後,建議新政府可以成立千億之類主權基金錢進東協各國,增加新南向政策的籌碼,小英總統520就職演說,正式推出 「新南向」政策,我個人首先就以台北市不動產國際代銷協會理事長的名義跳出來全力支持,因為國內閒置資金非常多,新政府正可集結這些民間資金前往東協各國購買當地地標大樓,全面擴大政府及民間在東協國家的影響力,也幫國內過剩的資金找尋出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