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疫情時代! 房市推案熱潮再現 下半年重新開打

2020/06/06 04:30文/記者葉思含

在交通利多帶動之下,台中機捷特區、單元12成為建商競相插旗的推案重鎮。

因肺炎疫情衝擊,全台建商今年上半年幾乎皆遞延推案時程,近來隨著疫情趨緩開始重新醞釀推出,帶動今年下半年推案熱度,如北市因危老改建效益出現許多舊市區新案,新北則聚焦各大重劃區,桃園以桃園區、龜山區最火熱,台中北屯區、南屯區為最大戰場,後疫情時代來臨,全台推案熱區將在下半年重新開打。

今年台北市上半年推案熱區集中蛋黃區,下半年狀況恰好相反,蛋白區建案趁勢推出,其中以大同、士林、文山等地的建案數較多、推案量也較大。信義代銷事業部研展組協理楊國昌表示,台灣疫情和緩,讓上半年壓抑的買氣於5月份有恢復的趨勢,許多上半年觀望的推案,也都會遞延在下半年推出。

楊國昌分析,老舊市區整合推案不易,今年台北市許多推案多是中小型基地的危老重建案,也由於去年房市佳,另使得都更、建商既存土地等中型土地開發也預計於今年下半年陸續推案,許多舊市區將有總銷5~15億的中小型新建案輩出,不只集中士林、中正、大同等熱區,更涵蓋大安、中山、內湖等地區,今年下半年推案量明顯比上半年踴躍激增。

新北4大熱區 推案量皆逾150億

至於向來是建商推案戰場的新北市,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以板橋江翠北側、新店央北、三重仁義與二重疏洪道、新莊副都心、淡海新市鎮等重劃區最熱,其中板橋、新店、新莊、淡水推案量都達150億元以上,榮登下半年新北推案4大熱區。其中單一案量最大的是淡海新市鎮的「海上皇宮」,案量達140億元,其次是江翠北側重劃區立信、甲山林合作的「帝景」系列案,案量約110億元。

科達機構董事長賴建程表示,國內疫情趨緩,全台整體看屋人潮已大增2~3成,建商自520檔期開始全力衝刺下半年推案,尤以新北市衝破千億元案量最亮眼,其中4大熱區之一的新莊區除了副都心新案輩出,上新莊市區商圈也很有看頭,包括新泰路新案「新泰陽」以及海悅國際(2348)、科達機構合資的「海研建築」首案「新莊海悅花園」皆正式公開、加入戰場。

新莊為新北今年下半年4大推案戰場之一,圖為新莊指標案「新莊海悅花園」現場。

桃園重劃區超熱 小檜溪成建商新寵

桃園市下半年則聚焦桃園、龜山2大熱區,據住展雜誌統計,桃園以中路、小檜溪量體較多,桃園單一量體最大建案為「禾悅花園」,案量達105億元;而小檜溪新推案量能已超越經國特區,成為建商新寵兒;龜山則仍以A7為主角,產品以首購房型為大宗。至於大新竹地區下半年以新竹東區、竹縣竹北等地案量較多,而且產品多為中、大坪數房型,30坪以下的小宅供給量相對稀少。

A7重劃區依舊是桃園今年下半年重點熱區,主打首購型產品。

展望台中下半年房市,聚焦北屯區、南屯區,北屯有機捷特區持續進入推案高峰潮,南屯則有單元二、三重劃區將成為主戰場。上揚國際建築團隊台中一處總經理楊濬輔表示,由於11、14期上看4字頭房價的推擠效應,讓自住客往G0、G3站機捷特區移動,再加上緊鄰的單元12效應,已吸引寶佳、櫻花、惠宇、富宇、精銳、鉅虹等建商競相插旗,目前線上20多個建案已有破200億案量,若再加上趕捷運綠線通車與Costco試營運前進場的5~8個、共約百億規模推案,機捷特區、單元12下半年將成為300億案量重鎮。

台中機捷特區 下半年進入推案高峰

楊濬輔指出,看好機捷特區利多,富宇建設推出指標案「富宇峰景」,總銷28億元,為機捷特區3棟超高建築之一,樓高19樓,規劃22~35坪,每坪開價28~32萬元,主打優質有感建材、工法與高坪效,是區域內唯一使用防霾紗窗個案,設計25坪2房2衛、30坪3房,其中2房可設計2廳2衛,且衛浴開窗,並有超過50米棟距,因此在機捷特區中脫穎而出創造熱銷。

至於單元二、三重劃區,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邱名仕指出,緊鄰七期的效應讓單元二、三發展熱度持續加溫,陸府、精銳、雙橡園、惠宇、國聚鼎立各佔鰲頭,新案競出,總案量上看200億元,是台中市高價建案廝殺最激烈的區域之一,線上指標建案包括「陸府觀森」、「精銳Garden One」等。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許多建商看好後疫情時代遞延的買盤效應,使今年下半年房市推案量能紛紛出籠,然而下半年新釋出的建案開價普遍偏高,且中間坪數產品供給量明顯擴增,整體並不利於口袋較淺的首購族群。因此接下來房市買氣能否轉佳,除了要視未來疫情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是需看口袋相對較深的換屋族與置產客層是否買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