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望子成龍 七大都會區完全中學輪番上漲

2020/06/13 04:30文/記者張瀞勻

中崙高中緊鄰京華城,未來在京華城重建為商辦後,周邊商業活動可望更加熱絡。(資料照,記者蘇恩民攝)

近年因少子化,對於孩子的健全發展更加重視,不少父母在買房挑選上追逐學區而居,尤其在12年國教政策下,可從國中一路直升高中的「完全中學」更讓人趨之若鶩,根據屋比房屋統計,全台七大都會區著名的完全中學周邊房市,即便交易量仍在歷史低檔區,但周邊近三年房價依然有1%~9%之漲幅。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明星學區對於房價帶動效果,從過去以來一直都相當明顯,而且若學區隸屬新興重劃區內或重大建設題材周邊,房價漲幅表現更是突出。像是位於京華城附近的北市中崙高中、挾鐵路地下化議題的桃園市永豐高中以及臨台74線的台中東山高中,即是在自住客當道、房價持穩階段,仍有4%~7%的漲幅水準。

明星學區支撐 房價上漲近一成

根據屋比房屋統計,近三年來各大都會區七所知名完全中學,以高雄市苓雅區的「高師大附中」因位處「市中心」,房價基礎點已比蛋白、市郊來得高,加上又有明星學區加持,周遭房價更是居高不下,觀察學校周邊半徑1公里之房價趨勢,2017年平均房價僅19.3萬元,去年已經上漲9%,達到21.1萬元,上漲動能可見一斑,陳傑鳴指出,待區內「亞洲新灣區」重大建設全數完工,區域房價有望迎來另一波漲幅。

以漲幅7%居次的新竹市東區的「實驗中學」而言,因位於交易熱區的關埔重劃區內,且又鄰近全台產值第一的新竹科學園區及台鐵六家線新莊車站,近年周圍房價從26萬元,上揚至27.8萬元,表現相當強勁,目前亦有太睿機構為首的4大建商在此聯手推出5案,預售行情從31萬元起跳,預估區域平均行情可望隨之水漲船高。

發燒話題、重大建設 學區增添光環

以台北市中崙高中而言,近三年漲幅為5%,周邊住宅行情從每坪65.2萬元增加至68.7萬元,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中崙高中位於松山區,交易以公寓及華廈居多,其步行至捷運南京三民站不到10分鐘,且南京東路五段上商家、診所林立,周邊生活機能佳,而步行1分鐘則有已拆除將重建的京華城,未來商辦大樓完工後,各大企業進駐,有助於活絡在地經濟發展。

北大高中為北大大學附屬中學,為新北市第一所主打「雙語教學」的公立高中。

位於新北市三峽區的北大高中為少見的公立雙語中學,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指出,北大高中所屬的三峽北大特區,價格長期持平恆溫,該重劃區在大眾運輸交通上雖稍顯不便,卻也正因如此,北大學生租屋需求強,即便不一定出於北大高中的因素購屋定居當地,也因置產出租風潮帶動區域行情,整體北大特區住宅產品約在單價20~25萬,近學區之住宅行情都能再往上一~兩成,未來捷運三鶯線規劃有望再興利區域發展。

交通、就業帶動商圈 推升學區矚目度

桃園市永豐高中所隸屬的八德區本屬桃園房市亮點,陳炳辰指出,八德區搭上不少桃園市興利建設議題,永豐高中和區域鐵路地下化工程息息相關,但更主要的房市熱能更在於該區大學城、工業區就業人口等房市租屋族群,除了傳統老社區,中華路兩側路段如龍泉一街都多新成屋、新古屋大樓,生活機能也不錯,置產、自住買氣俱佳,都讓永豐高中生活圈區域房市恆溫不墜。

台中市北屯區東山高中位於十期重劃區,於2011年正式升格,是北屯第一所完全中學,在學區利多下,周邊住宅均價從每坪27.7萬元漲至28.7萬元,郎美囡指出,該校周邊住宅以透天居多,近74快速道路聯外交通便利,附近綠地多,居住環境清幽,適合偏好寧靜居所的家庭。至於,地處台南市新市區的南科實驗中學訴求雙語、特色教學,亦緊鄰台南科學園區,該園區除了有台積電在此投資7,000億元,科技部也宣布將擴建南科三期,定位為先進半導體聚落,隨著工程腳步加快,周邊房市熱度也隨之升溫。

位於竹科門戶的實驗中學,每年招生吸引園區父母搶破頭。

專家提醒:建設題材比學區更加分

陳傑鳴提醒,未來少子化趨勢明顯,雖然明星學區的房價保值、增值效果佳,對於想投資明星學區的置產族來說,仍要特別留意區域人口變動趨勢,可往人口穩定成長、出生率高或是有重大建設題材的區域置產,未來才有機會較不受少子化的影響。

郎美囡也認為,完全中學可減少國中升高中的適應時間,也可避免高中離家過遠的問題,這是許多家長選擇完全中學的考量因素,而各縣市在公立及私立完全中學的比例上大致各半,公立學校費用低許多,有些對子女就學有長遠計畫的父母會選擇置產在學區內,尤其周邊生活機能佳地點更獲青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