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商辦逆勢上揚 未來3年房東市場掛帥

2020/07/08 12:42文/記者張瀞勻

台灣國內疫情控制得當,使得商辦租賃活動升溫。(圖/記者張瀞勻)

受到疫情衝擊,全球經濟表現疲軟,但台灣國內疫情控制得當,使得商辦租賃活動升溫,根據仲量聯行統計,今年第二季季淨去化達到3,212 坪,租賃需求相當強勁,其中又以非核心區域去化量最高,去化近 1,000 坪的面積,季空置率則下降 0.23%來到了 2.36%,創下近19年來歷史次低紀錄,僅次於2019年第四季的2.14%,多數辦公樓都趨近於滿租。專家直言,未來三年仍是房東市場,預估至2023 年租賃動能才能舒緩。

不過,仲量聯行也指出,儘管租賃需求十分強勁,但受到疫情干擾,本季租金行情表現持平,季成長率為0%,整體租金維持在每月每坪新台幣2,809 元,年成長率為1.5%。

仲量聯行認為,目前台灣經濟表現相對其他國家較為穩定,但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升溫仍導致部分投資人轉而採取更為謹慎的投資策略,而因應疫情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政府除了祭出一兆元五百億的紓困方案外,同時也採取較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央行更在三月宣布降息一碼,不動產市場可望能在低利率政策和銀行借貸意願提高的情況下,加速投資人對於不動產投資的速度。

仲量聯行副總經理劉建宇指出,A辦供給持續緊縮下,特別是大坪數供給有限,本季成交仍以中小型面積租約為主。租賃需求多來自於金融服務、醫藥、科技及遊戲產業,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業以數位金融業最為積極,擴張約 1,000 坪的辦公租賃面積。此外,在現有供給持續緊縮下,許多租戶也開始轉向其需求至預租市場,以明年而言,即將釋出的2棟商辦大樓皆已於本季近乎去化完畢,分別由金融公司拿下富邦遼寧4,500 坪的租賃面積以及科技公司拿下希望廣場近 4,600 坪的租賃面積,2021 年新釋出供給將僅剩約 1,500 坪的面積,而到了2023 年後,信義區和非核心區才將會有近35,000 坪的租賃新供給釋出,屆時才可望能舒緩核心區內的辦公需求。

隨著台灣疫情趨緩、租賃需求回溫、供給持續緊縮和預租市場都趨近於滿租的情況下,劉建宇預估,未來租金預估將持續攀升,空置率將維持低點,近三年將成為房東市場,預估至2023年租賃動能才可望因大規模新供給的釋出而逐漸舒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