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高雄鐵路地下化建設 沿線5熱門站區房市看俏

2021/03/20 04:15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地理縫合結合綠園道規劃,新火車站將重現風華,成為交通樞紐,讓沿線熱門站區房市前景看俏。

耗資近千億元的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已完工2年餘,設置10個通勤站區,市府也將台鐵軌道拆除後的空間,分三區段闢建成為長達15.37公里綠園道,沿線5熱門站區周圍房市,具備軌道便利交通與商圈成熟優勢,後市發展看俏。  

 

高市府與鐵道局在極緊迫的期限內完成拆除中博高架橋的任務後,臨時站西路3月8日順利通車,高市府表示,高雄老車站在高雄人心中地位無可取代、回到原點迎接所有旅人,是老車站與高雄人共同的盼望,市府與鐵道局將加緊腳步,為高雄市打造迎賓客廳。

  高雄新火車站區 人本交通設計導向

 

高雄市政府指出,高雄車站規劃過程中對於博愛路與中山路連通方式曾有多次討論,考量車站是屬於市民的共同記憶、是城市的迎賓客廳,因此最終規劃站西路、站東路作為環抱道路,以平面方式銜接博愛路與中山路,未來南來北往的車輛均可看見我們的新舊火車站,拉近火車站與市民的距離,也呼應當代「人本交通」的最高設計原則。

 

未來市民將可在寬闊的中央廣場散步、不受通過性車流影響,車站天棚更提供行人、自行車連續性的通行廊帶,而車流而周邊道路更將配置寬闊的人行道,服務市民與旅客,也能夠重新刺激當地經濟、重塑站前榮景。 配合交通部鐵道局的鐵路地下化工程,高雄市府強化各通勤站的旅客出入及防救災動線、無障礙設施、轉乘設施及景觀照明、美綠化、排水及聯外道路等,讓民眾通行更為安全。同時讓民眾感受未來綠園道的優質景觀與休憩機能。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名譽理事長卓永富指出,鐵路地下化對於高雄市而言是一個重大轉型的契機,民眾也感受到市府對於地下化後整體都會風貌形塑的重視程度,期待鐵路地下化後園道建設,能讓都市綠廊轉變城市意象,營造更優質的休閒賞景活動空間,長期對房市成長具有相當正面意義。    

  鐵路地下化推動 大美術館園區前景佳  

美術館站區連結綠園道,優質居住氛圍,吸引多金豪客持續進駐。

高市府工務局表示,綠園道工程美術館段北起明誠四路、南至美術館路,位於台鐵美術館站及內惟站間,內惟區域的居民將藉由此次園道改造的契機,躍居為毗鄰美術館園區的景觀住宅區,消弭長久以來被鐵道區隔在外的困擾。   

 

鐵路地下化在北高雄大美術館園區設有左營舊城站、內惟站與美術館站等3通勤站區,讓大美術館園區的交通便利性大幅提高,尤其是左營眷改區一帶,綠樹成蔭且軍港海岸線景色優美,加上鄰近柴山、半屏山,公園綠地多且對外交通方便。

 

除了高鐵左營站與台鐵左營新站、捷運R16站共構,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通車後,高市府也陸續將原本鐵道改為綠園道,地理縫合除了可讓左營圓環與軍區一帶,迅速在3~5分鐘連通美術館園區,左營將納入大美術館園區,有利生活圈蓬勃成長。 

科工館站區連結科工館萬坪綠地,包括品牌建商皇普、歐美、遠雄、永信等業者都積極進場。

目前鐵路地下化站區周圍的推案熱區,包括鄰近內惟站的左營南門圓環一帶、美術館站周圍、高雄火車站、科工館站與正義站區一帶,看屋反應持續加溫,顯示消費者對鐵路地下化完工後的區域發展相當期待,區域房價也呈現穩定上揚趨勢。

 

市調顯示,5大熱門站區的新特色建案去化持續加溫,包括新火車站區附近的城揚建設集團七賢二路「J.ART」輕豪宅新成屋大樓案,28樓公設層可飽覽高雄市區、港灣與柴山優質景觀;科工館站區一帶,也有皇普建設「皇普摩天100」輕豪宅大樓預售案,去化表現不俗,該站區旁也有歐美建設景觀大樓案正興建中,遠雄建設30層大樓科工館案,採45~65坪雙塔地標型規劃,已開始接受預約。

台鐵內惟站串連美術館北區、左營眷改區與內惟,讓區域交通機能大為提高,有利房價補漲。

大美術館園區一帶的美術館站與內惟站附近,皇苑建設「皇苑御寶」豪宅大樓新成屋案已完銷,「御皇苑」超豪宅大樓案正興建中;內惟站區附近,京城建設「美術皇居」豪宅大樓新成屋案,最近大坪數豪宅銷售加速,左營南門圓環一帶,興富發集團「悅誠」新成屋大樓案,僅剩最後零星保留戶可售;華友聯開發「華友聯I世界」結構體大樓案,也僅剩約10戶中低樓層產品可售,目前售價都站上2字頭。

台鐵正義站區附近,城揚建設集團多年前已儲備約4千坪土地,加上迅速連結文山特區,後市發展前景頗受矚目。

另外,台鐵正義快捷站區旁,城揚建設集團日前剛動土的澄清路、水源路口的水源案輕豪宅大樓案,採先建後售模式,規劃22~50坪的2~4房,具備緊鄰正義站區與未來捷運黃線優勢,日後售價可望挑戰3字頭;仰德建設九如路、水源路口「仰德.喆」輕豪宅大樓案正興建中,僅剩餘零星戶數可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