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價格還在拉鋸 商用不動產交易創近10年新低

2017/01/04 16:48文/記者馮牧群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預測,房地產市場將進入緩跌兩年、盤整四年的局面。

由於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僵持、稅改政策提高持有成本,導致2016年商用不動產市場交易量萎縮。根據戴德梁行調查,2016年第四季成交51.49億及全年不含土地買賣交易量628億,雙雙下探10年以來新低點,較2015年衰退達19.38%。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除非降價換量,否則房價今年看不到落底跡象。

 

顏炳立表示:「有人說房價2017年第4季會落底,但我目前看不見底,因為價降不夠,量則不出,因此看不見底」,今年市場趨勢是「不再漲、不急跌、不能掛」,將進入緩跌兩年、盤整四年的局面,包括蛋黃、蛋白、蛋殼區都會出現更低價。

 

戴德梁行研究顧問部協理薛惠珍指出,2017年房地產陷於「價緩跌、量萎縮」的軟著陸,熊市依舊持續。今年成交量仍仰賴自用需求;國內主要投資者壽險業,因近期國際情勢多變,預期投資重心將以國內符合規定收益率的資產為主。目前有部分待售物件,將轉向以不動產投資信託形式重返市場,吸引追求穩定收益的投資人買進,商用投資市場仍面臨嚴峻考驗,全年交易量預估在600~700億底部平盤。

 

今年將釋出6萬坪面積 延續搬遷潮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2016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總額較前年減少近4成,為6年來最低值,在全球主要政經環境充滿諸多不確定性,加上景氣復甦力道疲弱、新政府內外政策方向未定等影響下,縱使國內游資充沛,投資人仍持續觀望,2017年預期在國內外政治經濟等政策效應明朗後,國內投資市場可望趨於穩定。

 

租賃市場方面,薛惠珍表示,2016年商用不動產市場上掀起一股搬遷潮,全年去化量近19,000坪,高於近十年的平均去化量16,000坪,其中租賃面積萬坪以上者全由外商包辦,主要行業為金融保險、資訊服務及醫藥生技,不同於2015年因為企業自用而大量去化,2016年以搬遷為最大宗。預計市場今年將釋出新供給近60,000坪,其中合庫新總部大樓約有10,000坪面積對外招租、南山廣場約29,000坪,A級辦公大樓租賃市場將延續去年的租戶搬遷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