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業拚2015 主打特色建案

2014/01/17 21:49文/地產天下

今年各指標營建業者經營策略多有所調整,捨棄過往「衝量」的傳統,而改成以「質」取勝。

2015房地產市場相對冷清,各指標營建業者為拚業績,經營策略多有所調整,捨棄過往「衝量」的傳統,而改成以「質」取勝,推出「超值宅」、「休閒宅」、「銀髮宅」等各式特色建案,盼能獲得購屋者青睞。

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認為,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的干擾之下,今年房市量能恐不足,華固推案也將更貼近剛性需求。

台灣房市走了逾10年的大多頭,近來因政策性打壓、特別是稅制改革,讓市況轉趨冷清,購屋者熱情不再,然而,營建業者、尤其是上市櫃建商,為了永續經營,仍需持續推案,以確保業績來源。

台中七期「豪宅一哥」聯聚建設董事長江韋侖,推案不問景氣好壞,今年將在七期推商辦案「聯聚中雍大廈」,及豪宅案「聯聚瑞和大廈」。

在此情況下,今年度營建業者的推案策略,大多有所調整。如華固、長虹,推案量較過往最高峰時明顯減少;遠雄、興富發等,將營運版圖擴及全台各區,搶攻剛性買盤;太子、新潤等業者,則主打特色建案,以質取勝;而高端豪宅雖受政策性調控看似急凍,但其珍稀特質,仍有金字塔頂端族群青睞,大陸與聯聚等建商均有指標案面市。

新潤董事長黃文辰說,針對特定目標族群推出的主題型個案,如休閒住宅、溫泉住宅、銀髮住宅等,將會是房市主軸。

遠雄跨全台 華固長虹量縮

太子建設總經理謝明汎表示,該公司早就布局二線區塊,而且橫跨北中南三區,未來業績無虞。

遠雄企業團今年度推案量約500~600億元,比去年再成長,其中以新北市為重點布局區,在新莊與中和都有系列建案登場,另在台北市的內湖五期,新竹市、竹北,台中的單元二、文心路與清水二期,台南與高雄等地均有建案登場。

遠雄副總經理蔡宗易指出,過往遠雄推案多較高端,今年除高端產品外,還特別增加低總價、小坪數的產品比重,希望讓大家都買得起房子,區域也橫跨北中南、在各區域均衡發展。

華固與長虹今年度推案都明顯縮減。華固總經理洪嘉昇說,在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的干擾之下,今年房市「鐵定沒有量」,而沒量又怎麼會有價呢?他強調,稅制的不確定對市場是種凌遲,盼政府能速與各方溝通,推出眾人都能接受的版本,好讓市場回歸基本面。

華固財務長劉若梅說,目前華固在手可推案量約有300~400億元,包括台北市八德路都更案、敦化北路國際大樓都更案、和平東路復興南路口都更案、大直案,新北市江翠北側重劃區案、高雄三多案等等,還有在中國大陸成都的案子;另外還有天母的「華固天鑄」,正邊建邊售中。

洪嘉昇表示,這些案子的推出時程,都還不確定,要視公部門行政流程速度而定。而華固未來推案將會更貼近剛性買盤,如江翠北側的建案主打30多坪、每坪6字頭,正是目前大台北地區需求較強的產品;高雄三多案則規劃30~65坪、2~4房,希望抓住首購跟換屋客。

長虹今年度持續銷售位於新北市林口的「世紀長虹」與「長虹天際」,新推案則有「長虹陶都」,位於新北市鶯歌,規劃小坪數產品,每坪開價3字頭,總銷金額約31億元。興富發在基隆的大武崙、新北市的淡海與金山、台中西屯、高雄三民等,均有土地庫存,將伺機推案,同樣瞄準自住客;另興富發規劃推出「銀髮養生宅」,符合高齡化趨勢。

太子插旗二線區 推超值宅

太子建設近5年來業績亮眼,法人初估,去年度太子賺20多億元,無懼外在環境的不景氣。太子總經理謝明汎說,太子這幾年來除了耕耘大台北精華區之外,也將「交通便利的二線區塊」納入布局範圍,如桃園青埔起飛前,太子就已進場推案。

今年度太子推案也將一、二線區塊雙軌並進。一線區塊部份,於台北故宮旁、陽明山腳的「太子華威」會持續銷售,目前已去化一半,另捷運新店區公所站旁的新案也在規劃中;二線區域包括新北市的八里,台中的太平、新光,台南的善化、新市,高雄的楠梓等,都有案源。謝明汎說,如今市場以自住買盤為主,購屋時多精打細算,太子除維持規劃與營造品質外,亦為建案加值,如導入智能健康概念,希望讓購屋者有「物超所值」的感受。

現代人生活型態轉變,且高齡化社會來臨,追求自然養生、休閒樂活與健康醫療等風潮興起,帶動住宅市場走向休閒化與健康化,新潤董事長黃文辰說,針對特定目標族群推出的主題型個案,如休閒住宅、溫泉住宅、銀髮住宅等,將會是未來房市一大主軸。

新潤今年推案也迎合此趨勢,除在鶯歌鳳鳴推案、續賣桃園「明日苑」系列與淡水「新潤峰采」之外,並將首度跨足宜蘭礁溪,推出休閒渡假住宅,合計推案量體上看百億元。

豪宅貴珍稀 大陸聯聚照賣

豪宅市場近日雖烏雲罩頂,但因其「珍、稀、絕」特質,長線仍有增值空間,手上握有豪宅案源的業者,今年也多半決定如期推案。其中,大陸建設在台北市信義區B7地塊的豪宅案,預計第2季登場,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說,此案基地面積約1059坪,在區內相當難得,大陸建設請來美國白派大師理查麥爾(Richard Meier)以白色經典風格規劃,目前正在搭外接待中心。

大陸建設在台中七期的「寶格」去年推出後穩步去化,今年也將在「寶格」旁再推一案,基地面積約1095坪,將興建地上33層、地下6層的住商大樓。

台中七期「豪宅一哥」聯聚建設,推案不問景氣好壞,今年將在七期推出商辦案「聯聚中雍大廈」,以及豪宅案「聯聚瑞和大廈」,總銷240億元。聯聚董事長江韋侖指出,此推案量創下聯聚創業20年來的新高。其中,位於新光三越與大遠百之間的「聯聚中雍大廈」,定位為台灣最頂級的辦公大樓,僅規劃28~30個單位,每個單位450坪,外界初估,每坪單價逾60萬元;聯聚內部透露,未來將限制某些產業進駐,目前口頭預約的企業已超過一半,均為中部各產業的知名代表人物。

《好房》雜誌社長倪子仁分析,今年市況將會回歸個案表現,有品牌的建商推案,仍會有「粉絲」相挺;若是品牌力較弱的建商,恐怕建案價格要符合購屋者期待,才有機會順利去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