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香港化成真? 大台北「牢居房」成趨勢

2018/08/16 13:24文/記者朱語蕎

大台北目前有14個銷售建案規劃迷你2房,彷彿香港的「牢居房」,但因總價低,銷況頗佳。

根據市調資料顯示,大台北目前有14個銷售中建案,規劃20坪以下超迷你兩房房型,比正常兩房坪數還小,這樣的設計類似香港的「牢居宅」、「蝸居宅」,但因總價低,仍吸引不少人買單,台灣居住空間的惡化,正逐漸往香港化的困境中走去。

 

香港地狹人稠,且房價高昂,不少社區規劃所謂「牢居宅」,將所有生活所需擠在一個房間內,且房間坪數極小,沒想到現在大台北也出現這種規劃建案。根據《住展》雜誌統計,目前至少有14個建案規劃20坪以下小兩房,最小坪數僅約16坪,其他建案也僅介於18至20坪之間。

 

以實務上來說,若公設比在30~35%之間,正常兩房坪數約26~30坪,大兩房則要31坪以上,建商為了搶攻預算有限的購屋族,開始縮小坪數規劃,降低總價帶。在台北市有大安區的「附中境」、中山區「中山凱宴」、士林區「隨河」、大同區「怡華就好」與「艾瑪仕」,以及北投區的「中租御景」等建案。其中,又以「附中境」的兩房型最迷你。

 

新北數量不輸北市 兩房最小坪數僅15坪 

而新北市的迷你兩房數量也不亞於北市,銷售中的建案共有8個,包括「新外灘-新月天地」、「歡喜市」、「遠雄江翠」、「新潤青峰」、「吉峻星宇」、「立天下」、「金城舞-四季花園」、「波爾多」等8個建案;其中,「立天下」兩房型最小坪數僅約16坪多,而「歡喜市」兩房最小坪數更只有15坪多,不禁讓人瞠目結舌。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以一間18坪兩房而言,若公設比占32~33%,且陽台、雨遮等附屬建物占15%計算,則室內實坪恐剩下9.5坪,而9.5坪還要隔出客廳、廚房、浴室,剩下空間再隔出兩間房間,每間房恐只有2~3坪,與香港牢居宅無異。

 

中壢3房建案僅24坪 神規劃驚人

何世昌指出,從市況表現來看,迷你兩房建案因房間數不變、但總價更低,不僅獲得首購族青睞,以以出租收益考量的包租公、包租婆也趨之若騖,受此鼓舞,25坪以下的迷你3房便趁勢而起,如中壢青埔「鉅陞英倫花園」的3房只有24坪多,簡直是「神規劃」。

 

何世昌提醒,迷你兩房建案大多採取預售模式,但這類產品必需在極小的坪數中擠出更多房間,不只臥室空間極小,就連客廳、廚房等公領域空間也相當迷你,且無法容納標準尺寸的床、櫃等傢俱,需特別訂製;民眾若有意購買類似房型,最好謹慎思考自身需求,以免未來若進入交屋階段,可能容易引發消費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