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地新制上路 專家提醒:中古屋追價高於預售

2021/07/05 14:30文/記者張瀞勻

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興民表示,打炒房政策主要為抑制炒短線投資客,預料口袋不深的投資客將會大幅退場。(圖/資料照)

今年7月1日起有兩項不動產相關政策正式上路,即「房地合一稅2.0」及「實價登錄2.0」,在疫情與不動產新制的雙重影響之下,今年下半年房市走勢會如何變化?專家指出,為了避免興建成本大漲吞噬利潤,建商將祭出兩大因應對策控管議價問題,此外,也提醒目前市場狀況,中古屋較預售案追價更火熱。

台中市不動產代銷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蘇興民表示,打炒房政策主要為抑制炒短線投資客,預料口袋不深的投資客將會大幅退場,僅剩剛性需求支撐買盤,房價拉升速度也將放緩。

此外,也由於此次疫情嚴峻,實施人流管制致看屋組數銳減,加上建照延長措施,推案腳步放慢,更重要的是,因應實價登錄新制、缺工及物價上漲,建商調整定價策略,將採「不二價」來控管議價問題,以及採「先建後售」方式,以避免興建成本漲幅過大而吞噬掉利潤之情形。

台中市地政士公會理事長藍翠霞則表示,以今年5月我國本土疫情爆發作為分水嶺,6月的買賣交易量依舊向上攀升,而央行在今年3月實施第二波信用管制後,今年第2季每月的交易量仍處於高水位,平均值達4,300戶量能,跟去年同期相比,平均每個月多出1千戶的交易量,顯示出房市的轉手流通率極高,若再以第一次登記總量(包含新成屋產權登記)資料交叉比對,可發現目前市場上的交易物件並非是新成屋在挹注拉抬,反而是中古屋交易十分熱絡。

藍翠霞認為,由於預售屋物件尚未有實質的產權登記,故並無具體的轉讓交易數量可供參考,形成一個看不見的盲點,這幾年也因為通膨帶動房價,中古屋追價情形遠高於原預售階段價格,不利於房市長期發展,也盼透過實價登錄2.0正式上路,能稍加導正市場交易秩序。

至於若有自用置產需求,台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吳本源理事長表示,疫情因素嚴重影響中古屋帶看流程,大多的社區管委會決議禁止外人進入社區看屋,造成第二、三季交易量可能大幅萎縮,甚至嚴重窒息,但若有屋主因疫情而有急賣情形時,將有望可撿到便宜價。

然而目前台灣陷入缺工、缺電、缺水、缺地、缺人才等問題,中台灣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理事長黃昭閔也提醒,「五缺」問題如未能即時解決,將不利於投資環境,台灣恐被排除在擴廠的地區名單之外,且若隨著疫苗施打普及率提高,回歸到正常生活軌道後,因宅經濟拓增的相關設備是否又有閒置風險,應得以長期規劃,不宜僅看短線經濟規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