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齡化讓醫院宅翻紅 「馬偕紀念醫院」交易最火熱

2021/10/06 12:15文/記者朱語蕎

台北市的「馬偕紀念醫院」以504件的成交量,成為六都最熱門的醫學中心。

台灣人口逐年老化,根據國發會的人口推估,台灣在2050年高齡人口將達到746萬人,醫療需求增高,不少人買房也重視醫療資源是否充裕,以往被視為嫌惡設施的大型醫療院所,近年也頗受購屋族青睞,房仲業者根據實價登錄資料,統計近1年六都醫學中心周遭房市價量,成交量第1名為台北市的馬偕醫院,其次是台中市的中國醫藥大學路社醫院及台中榮民總醫院。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高齡人口的快速增長,住宅市場也自然會產生相關的需求,在滿足自我照顧的前提下,選擇就近於醫療資源充足的地區購屋便成為長者購屋時的重要考量。

在六都的醫學中心中,「馬偕紀念醫院」以504件的的成交量最為熱門,住宅單價為每坪69.0萬。陳金萍表示,「馬偕紀念醫院」位於台北市中山區,一旁就是捷運雙連站,交通機能優異,生活圈機能完善。

成交量排名第2是台中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近年也有373件的成交實例,住宅單價每坪21.3萬。該院位於台中市北區,是屬於台中市發展較成熟的區域之一,一旁就是中正公園及北區國民運中心,商業活動相當熱鬧。

另一間入榜的台中醫療機構則是「台中榮民總醫院」,近1年有261件的成交案例,住宅單價為17.4萬。陳金萍表示,「台中榮民總醫院」位於台中市西屯區,位置雖然不若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位於市中心熱鬧,但房價卻更親民、更具競爭力。另外,目前規劃中的台中捷運藍線未來也將在台中榮總周遭設站,未來可串聯台中市政府及台中火車站,將使區域機能更為完善。

大眾運輸也很重要 4入榜醫院有捷運規劃

值得注意的是,透過上榜的醫療中心也可以觀察到另一項高齡社會下的住宅需求,即成熟的大眾運輸系統。榜上的6家醫療機構中有3家都具備捷運運輸系統的優勢,陳金萍表示,除了醫療資源的需求外,「交通」也是許多長者生活中面臨的重要課題。捷運系統行駛平穩的特色更符合長者對「行」的需求,六都交易量熱絡的6家醫院中就多達4家現在或未來將具備捷運系統

面對高齡長者的居住需求,陳金萍建議,除了考量住宅本身的設計,如:是否有電梯設施、是否具備無障礙空間規劃等,更要仔細評估住家周遭的區域機能,如何就近滿足長者的各項生活所需,以醫療宅為例,不僅具備充足的醫療資源,而且周遭的生活機能也都相當不錯,更有些具備完整的大眾運輸網絡,而這類型的住宅產品或許正是高齡人口快速成長下的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