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外溢人口湧入 新北這三區餘屋去化快

2021/10/27 15:29文/記者朱語蕎

汐止受惠東區門戶計劃和相對南港便宜的房價,成為北市客外移區域,餘屋去化量擠進前10名。

內政部所公布新建待售餘屋資料,永慶房產集團篩選六都餘屋去化量前10名的行政區,並統計當地的房市數據。其中,高雄市在產業轉型的帶動下有4個行政區入榜;而新北市受惠於台北市人口外溢的效應,也有3個行政區入榜。

永慶房屋研展中心副理陳金萍表示,觀察待售餘屋的變化,對於了解市場的供需關係十分有幫助,若待售餘屋數量減少,代表一段時間內住宅需求量大於供給量,反之,若待售餘屋數量增加,則顯示住宅需求減弱,市場出現供過於求的狀況。

入榜的10個行政區中,高雄市就有多達4個行政區入榜,分別為左營區、三民區、楠梓區以及鼓山區,其中,左營區及三民區更高居榜單的前兩名,而楠梓區也排在第4名,顯見北高雄強勁的住宅需求。

高雄產業升級 帶動住宅需求提升

陳金萍說,就業水準的提升是帶動北高雄房市表現亮眼的主要因素之一,高雄近年積極輔導產業升級,除了原有的加工出口區轉型為科技產業園區外,也積極劃設新的產業園區,目前共有路竹科學園區、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以及仁武產業園區等,在就業動能提升下,周遭生活條件佳、發展成熟的區域自然成為房市發展的重點。

陳金萍表示,以去化量最高的左營區為例,具備非常完整的軌道建設,生活機能以漢神巨蛋生活圈以及高鐵站前生活圈為主,另外,鄰近的蓮池潭以及原生植物園也提供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另一個亮點則是新北市,包括板橋區、三重區及汐止區都榜上有名,觀察其共通點,區位優勢以及親民的價格吸引了許多台北市外溢的人口,陳金萍說,板橋與三重分別有捷運板南線及中和新蘆線經過,對於習慣以捷運作為交通方式的大台北都會區來說相當具有優勢,而在此置產的族群也多以在台北市就業的通勤族為主。

而汐止區的住宅需求則是受到區域整體發展的帶動,在東區門戶計畫的推動下,南港區多項公共建設逐步到位,而汐止區也連帶受到不少消費者關注,汐止區的住宅平均單價落在31萬,相比南港的房價有明顯的優勢,不少購屋族都選擇在汐科車站、汐止車站一帶置產,未來捷運民生汐止線通車後還可以串聯內湖、松山、中山等地,後市令人期待。

陳金萍表示,待售餘屋的變化相當具有參考價值,不過不動產具有異質性,即便在同一地區,各類物件的需求也有所差異,建議消費者購屋時除了參考待售餘屋數據外,也可以多諮詢當地的不動產從業人員,以了解更全面的市場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