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造永續綠家園 全台拼節能減碳

2021/11/22 21:39文/記者張瀞勻

頂樓改造成菜園花圃,打造都會小農生活,更減緩了熱輻射,降低室內溫度,也減少了電。(圖/台灣房屋提供)

節能減碳是目前全球環保的大課題,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全台低碳永續家園」評等,全台歷年各縣市、鄉鎮市區、或村里層級的參與單位報名推動減碳行動的案件,共有5,223個單位報名,1,245個評選獲獎,報名一年比一年踴躍,全台各地均有獲獎,顯示在環保署積極宣導下,台灣民眾對於低碳生活認同度大幅提升,企業也非常積極支持,呼籲國人在日常生活中,實踐綠化永續家園的概念,為減少全球平均氣溫上升的目標做努力。

台灣房屋集團總裁彭培業指出,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近期備受各國重視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首要任務,就是敦促各國積極採取有效措施,以達成2030 年前減少45%的碳排放,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將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

各縣市政府或地區民眾積極參與減碳行動,取得低碳永續家園認證,以實行「生態綠化」、「綠能節電」、「綠色運輸」、「資源循環」、「低碳生活」和「永續行動」等六大主題,推動社區農園、建築減碳改善、綠色採購、閒置空地綠美化等方式,積極創造出永續生活環境,低碳社區已成為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新生活模式。

各縣市對低碳生活都有具體務實的提案規劃,舉例獲得銀級的新北市淡水區公所與各里配合,善用建物屋頂,設計雨水回收系統,規劃城市農場為都會區增添綠意,並培育健康有機蔬菜與老人共餐,更有里內居民自發性將閒置空地改闢為生態池,吸引各式蟲鳥生物棲息,成為社區內的小型生態園區。而台北市文山區明興里,則是將舊建築再利用,將原本軍方的廢棄房舍,打造成生態教育館,常常安排社區防災的教學、學習營造螢火蟲棲地、老年生涯適應學習等活動,除了讓民眾親近生活環境,更為老屋賦予新生注入新活力!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表示,透過綠化節能減少碳排放,不僅有助減緩溫室效應,也能降低pm2.5空汙威脅,減少呼吸道疾病的發生,不少社區將頂樓改造成菜園花圃,打造都會小農生活,成為社區形象特色,更減緩了熱輻射,降低室內溫度,也減少了電費使用。

台灣房屋倡議個人居家生活,也可從節約能源與綠色生活兩大部分,選擇降低碳排放的生活模式,例如增加住宅綠化量,增加植栽建造綠屋頂、綠圍籬、使用節能電器、廢棄物減量、多使用大眾交通等綠色運輸,都能一同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