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子、孩子二選一?「不敢生」的人竟大增21倍

2021/12/26 08:21文/記者張瀞勻

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最新調查,觀察網友提及「買房」時所討論的話題,以及在買房話題之下,其中討論「不敢生」的上升程度竟已高達2153%。(圖/記者張瀞勻攝)

日前網友在討論區分享,自己如果購入800~1,000萬的房子,一年要繳的房貸約為36~40萬,再扣掉頭期款與裝潢費,存款幾乎等於零,根本無法再負擔養孩子的費用,引起社群上的廣大共鳴。而根據《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最新調查,觀察網友提及「買房」時所討論的話題,以及在買房話題之下,其中討論「不敢生」的上升程度竟已高達2153%。

比較2020、2021年度「買房」討論相關熱詞,並觀察聲量上升幅度,可以發現2021年討論「不敢生」的上升程度竟已高達2153%,而從其他熱詞中還可以發現更多婚育相關詞彙,如「少子化」、「不婚」等等,其中台灣的少子化問題本就嚴重,高房價的現況更讓不少網友表示根本無力負擔婚後的一切開銷;另一方面,從「房地合一」、「打房」、「囤房稅」等詞,也可看出網友對於政府政策的關注,政府該如何實現人民的居住正義,成為了萬眾矚目的焦點。

考量婚後買房、育兒等開銷,多數人會選擇待經濟狀況穩定後再考慮婚育,但房價、物價節節攀升,薪資漲幅卻遠追不上,難道對於擁有「妻子(伴侶)、孩子、銀子、車子及房子」的「五子登科」圓滿人生,真的只能選擇捨棄幾子嗎?

為了解男女族群在討論買房話題時,是否有不同的需求考量抑或是壓力煩惱,其中,男性佔了過半討論聲量,由於背負著傳統社會期待,男性普遍對「買房」話題更有感,而進一步觀察男女討論的文字雲,男性對於「政府政策」有較多的關注,如「炒房、囤房稅、打房、房地合一」等,有關政府打房政策的效力;另一方面則是表達對於高房價下的「經濟壓力」,如「低薪、買不起、沒錢、負擔」等詞,表示收入跟不上房價攀升的速度,因此不敢步入婚姻。

而相較男性,女性族群較聚焦於買房的「購屋需求」面向,如討論房子的「公設」、「屋況」,或是否位於「學區」,另外則是在高房價下延伸出「婚育及婆媳問題」的相關討論,不少夫妻因無力負擔購屋成本而選擇先與原生家庭同住,然而家人生活習慣不同,加上育兒的教養觀念衝突,進而讓許多女性吐露渴望置產自住,以避免朝夕相處的婆媳問題,「經濟」與「婚育」的兩難,也讓不少正在考慮婚育規劃的女性表示根本「不敢生」,反映了時下女性在購屋話題中的擔憂。

■更多最新市況請看

買氣完全煞不住車!六都移轉量寫下近8年新高紀錄

新竹市、花蓮、澎湖都淪陷 房貸負擔只剩5縣市「可合理負擔」

全棟一命!新莊海砂屋懸宕22年 神秘人物現身、3個月開拆

2022年高房價有解方? 專家指出這時間點房市會降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