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鳳山第二商業中心擬重啟 聚焦大中崙

2022/08/10 13:20文/記者林耀文

高市府有意重啟鳳山中崙地區廣達約90公頃的鳳山第二商業中心計劃,包括安排約15萬坪商業區與2萬坪住宅區、約10萬坪公設用地等,都發局預計8月中旬舉辦中崙整體發展座談會,包括交通路網、醫療照護設施、產業園區設立等,都成為居民關注議題。

高市第一大行政區鳳山區人口約近36萬人,但市心發展趨飽和,加上捷運黃線年底將動工,路網將經過鳳山鬧區與五甲,鄰近五甲卻開發延宕多年的中崙地區,高市府有意重啟該區廣達約90公頃的鳳山第二商業中心計劃,包括安排約15萬坪商業區與2萬坪住宅區、約10萬坪公設用地等,都發局預計8月中旬舉辦中崙整體發展座談會,包括交通路網、醫療照護設施、產業園區設立等,都成為居民關注議題。

高市議員林智鴻近來接獲不少地方居民反映,需提前因應日後大林蒲遷村鳳山將移入約2萬人口、捷運黃線年底動工與鳳山中城計劃整體開發,規劃中的五甲產業園區,可朝向潔淨能源產業園區發展,讓新中崙的願景,日後在鳳山第二商業中心計劃帶動下,成為兼顧居住、生活、消費、交通的「生活新都心」。

熟稔鳳山都市發展與人文歷史脈絡的高市議員林智鴻,近來接獲不少地方居民反映,需提前因應日後大林蒲遷村鳳山將移入約2萬人口、捷運黃線年底動工與鳳山中城計劃整體開發,位於中崙地區核心帶已延宕逾10年的鳳山第二商業中心開發計劃,日前高市府已有意重啟推動都計變更程序,並將先與地方居民溝通了解區域發展願景與需求。

林智鴻說,鳳山過去為縣治所在,居民組成更是台灣發展的縮影,遠從清朝即在市心東便門打鐵街發展,鳳山溪也曾是清澈、魚群悠游的美麗小溪,國民政府遷臺後,鳳山成為軍事重鎮,包括陸軍官校、步兵學校、中正預校與眾多眷村林立 ,目前鳳山市心發展飽和,除了軍方與眷改地之外,大型發展腹地已稀有,中崙地區也因提前因應即將年底動工的捷運黃線旁經,與日後大林蒲遷村的龐大人口居住需求,同時考量國際趨勢淨零排放,該區也可將規劃中的五甲產業園區,朝向潔淨能源產業園區發展,讓新中崙的願景,日後在鳳山第二商業中心計劃帶動下,成為兼顧居住、生活、消費、交通的「生活新都心」!

中崙國中為特色雙語學校,校風優良獲家長好評。

高市府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鳳山中崙地區現行都市計畫,以五甲路以東、國泰路以南、鳳山溪以西、保安二街以北區域,涵蓋鳳山5個里,人口約達2.7萬人,涵蓋大面積農業區、綠地約達88.71公頃,考量週邊發展逐漸飽和,與因應捷運黃線與鄰近的Y20七老爺站將設立,區域開發需妥善規劃並有效發揮土地使用效益。目前市府預計8月19日召開中崙地區整體發展座談會,以聽取地方更多意見,並作為五甲產業園區規劃參考方向。目前尚在規劃發想階段,尚無更具體內容。

中崙溼地公園營造優美綠意環境氛圍。(圖:高市府提供)

中崙地區鄰近高市府計劃的大林蒲遷村安置預定地,鄰近中山高、台88,5分鐘可達捷運草衙站、五甲商圈、桂林商圈與大魯閣草衙道,除了前往高雄市中心與主要幹道交通便利,不論在生活環境、就學、幼兒照顧都便利。附近也已開闢公園20處達21公頃,與沿著鳳山溪旁的自行車道,讓居民休閒活動選擇多樣;區內已有明鳳路、紅毛港路、保華路等3條30米南北向道路、東西向也有鳳南一路為30米道路,未來還要新闢多條道路,讓住戶未來都能面臨10米以上道路。

政府將陸續增闢多項公共設施,包括興建多功能活動中心、國中小、幼兒園、開闢公園與停車場、增加消防分隊處、增加日照中心與布設5G環境等,從幼兒、學童、成人到長輩,提供全齡服務,讓居民搬新厝後也可享有更優質的生活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