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華爾街」沒了 華光社區改建觀光設施、公共住宅

2016/10/14 06:00文/記者馮牧群

華光社區都市計畫變更案審議通過,未來將有觀光、商業與公共住宅機能。(本報資料照)

台北市都委會13日審議通過華光社區細部計畫案,財政部將辦理區內國有土地招商,發展觀光商業機能;北市府則運用變更取回的土地,提供公共住宅與公共服務,金華街沿街的歷史建築,也會進行老屋新生的街區再造。

 

華光社區案在中正紀念堂東側,面積約4.94公頃,土地權屬包括國有、市有、台電和部分私有,2009年時行政院曾通過將其開發為「台灣華爾街」,設立亞太金融園區,後來因未有確定方案,加上有拆遷爭議,開發進度延宕。

 

該案已被中央列為優先推動都更地區,行政院核定採取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原有地上物已由法務部騰遷拆除,現況為空地簡易綠化開放周邊居民使用。都發局指出,該案特定專用區(一)、(二)、(三)的國有土地由國產署辦理招商開發,特定專用區(四)、(五)為變更所回饋的可建築用地,將作為公共住宅、公務機關、社福設施等,短期則配合南門市場更新,作為中繼市場使用。

 

區內台北監獄圍牆遺址2處古蹟、19處歷史建築及約46株受保護樹木,將以文資法保存維護,進一步與公共開放空間整合。文化局說明,初估將編列2億元預算,進行金華街沿街歷史建築街區再造,未來加入愛國東路林蔭綠廊及台北刑務所遺跡公園形成3條東西向軸線,可整合觀光與商業活動,串聯至永康街生活街區及大安森林公園。

 

13日都委會仍有不少民眾到場關切華光社區原住戶的居住權問題,市府回應,未來回饋土地預估可興建至少600戶公共住宅,將依北市社會住宅出租辦法規定專案處理,優先照顧華光社區近250戶原住戶。

 

全國不動產大台北區資深經理林于欣分析,文林苑爭議後,都更議題隨即一片沉寂,近年來都更推動窒礙難行,華光社區更引發學生團體大規模的抗爭,如今確認保留古蹟及老樹,未來建築可望呈現古今並存的風格,相較於台灣華爾街的規劃更能保存文化資產,提昇人文質感與深度亦促進觀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