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老屋全拆重建需花費200年 大安區公寓改選「這方式」快速改造

2024/04/16 22:33文/記者朱語蕎

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的北小公寓社區,透過整建維護的方式來改善居住環境並共同分擔費用。(台北市更新處提供)
台北市30年以上老屋佔比72%、高齡人口占比更超過20%,人老屋老的情況日益嚴重,但如果全市老舊房屋都要拆除重建,可能需花費200年,緩不濟急。台北市都發局表示,其實除了重建,整建及維護也是都市更新的另一種處理方式,都更重建常會面臨諸多困難,例如權利問題複雜、居民意願整合不易、推動時間過長等。
有鑑於此,市府提供了多元都更的新選擇「整建維護」,藉由補助協助民眾辦理增設電梯、外牆整新拉皮及結構補強。 
像是位於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的北小公寓社區,該棟建築屋齡已有47年,是5層樓公寓沒有電梯,住戶年長者上下樓梯越來越不方便,且有磁磚掉落情形,但社區的居民們不捨離開熟悉的環境,都希望能在地共老。
儘管在協商過程中面臨不同意見,但大多數居民最後決定將建築物重修舊好,透過整建維護的方式來改善居住環境並共同分擔費用。
在專業的建築師團隊協助帶領下,社區成立了公寓大樓管理組織,透過開會討論決議申請外牆整新和增設電梯的經費補助。經過多方努力下,終於獲得補助資格,施工過程中,原本不願意參與的住戶也開始轉念,願意共同攜手維護自己的家園。完工後不僅增加一部安全便利的電梯,且外牆整新使用仿石漆塗料也解決了磁磚剝落的問題。
更新處提醒,若想申請相關補助,可洽詢台北市更新處,即派員至現場協助,如社區可提供3人以上聯署申請單並先行向建管處申請社區的原始竣工圖說,更新處可委託專業建築師辦理現場可行性勘查、法令說明及相關費用試算等諮詢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