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中】房屋稅繳納倒數 你繳稅了嗎?

2017/05/20 04:25文/地產天下

今年房屋稅自5月1日起開徵,繳納期限至5月31日止。

今年房屋稅繳納已過一半,提醒尚未繳稅的民眾及早納稅以免受罰;至於明年房屋稅是否調漲,稅務局則表示,今年辦理重行評定房屋標準單價及地段率等作業,將依市長林佳龍指示,站在體諒市民角度,討論房屋標準單價調整事宜,並兼顧民眾負擔及租稅公平,審慎評估考量可行方案,提請不動產評價委員會審議。

台中市目前現行房屋稅率依照用途不同採計1.2%~3%不等。

 

每年4、5月為繳稅大月,尤其5月有綜合所得稅以及房屋稅須繳納,讓不少民眾大喊荷包大失血!稅務局提醒民眾務必在期限內繳納,以免遭受罰鍰失血更多。目前台中市的房屋稅率採行1.2%至3%不等,詳細的計算公式為「房屋標準單價 × 面積 × ( 1-折舊率×折舊經歷年數 )×地段等級調整率×適用稅率」。其中三年一調的房屋標準單價調整,台中市也將在今年重新評定,自明年起適用;由於去年地價稅調漲引發民眾反彈,因此這次房屋稅的調整幅度也格外受矚。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紀吉川指出,去年地價稅大漲,讓民眾負擔大增,高持有稅也對房屋交易市場造成非常直接的負面影響;今年將重新評定的房屋標準單價,呼籲市府一定要謹慎評估,否則不僅民眾荷包受損,好不容易漸有起色的房市也將再度受到打擊。

若民眾遲遲未收到或遺失房屋稅單,可利用自然人憑證到超商機台申請補單繳納。

 

房屋稅率3年一調 今年調整幅度受矚目

至於繳納房屋稅常見的疑問,有民眾會疑惑同樣是老房子,隔壁鄰居已經可以不用繳房屋稅,為何自己的房子還在繳房屋稅?其實房屋稅的課徵與屋齡無關,主要視房屋評定現值及使用情形而定。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依照房屋稅條例第15條第1項第9款規定:「住家房屋現值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者,免徵房屋稅。」房屋必須同時符合「住家使用」及「房屋現值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2個條件,始得免徵房屋稅,也就是說現值在新台幣10萬元以下且供住家使用的房屋,才能免徵房屋稅。

 

台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除符合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或應納稅額在100元以下等免予徵收外,提醒民眾依限繳納,以免逾期被加徵滯納金。值得一提的是,隨著時代進步納稅的管道也日趨多元。除了傳統的臨櫃繳納之外,民眾也可透過超商代收、自動櫃員機轉帳、晶片金融卡、信用卡語音繳款;另外習慣網路作業的民眾也可以自然人憑證、健保卡、工商憑證網路線上繳款。稅務局也特別提醒,第一次使用健保卡進行線上查繳稅的民眾,請先至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完成「健保卡網路服務註冊」取得會員密碼,才可以健保卡進行線上查繳稅服務。

 

地方稅務局進一歩說明,以上繳納稅款方式,除信用卡繳納由各發卡機構規定是否須支付服務費外,其餘方式均不需負擔手續費。另外,辦理委託轉帳、使用自動櫃員機、活期(儲蓄)存款帳戶、晶片金融卡網際網路轉帳或信用卡方式繳稅者,於扣款、繳稅成功後,該局將郵寄繳納證明書,作為完稅憑證;民眾收到繳納證明書前,請保留繳稅相關資料。

 

繳稅管道多 遺失稅單免驚慌

若未收到稅單或已遺失的話也別慌!可持自然人憑證至7-11、全家、萊爾富、OK便利超商多媒體機台操作,查詢列印繳稅單後隨即至櫃檯繳稅,也可在5月份開徵期間至全國各地方稅稽徵機關申請補發稅單,偏遠地區民眾如無法親洽補單,可利用電話向該局所轄分局申請,經查證後將立即郵寄補發;使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民眾,可至play商店或App-Store下載「中稅e把照」,線上申請補發。

 

台中市現行房屋稅率

項目

法定稅率

本市現行稅率

自住或公益出租住家用

1.2%

1.2%

非自住住家用

1.5%至3.6%

1.5%

營業用

3%至5%

3%

私人醫院、診所或自由職業事務所用

3%至5%

3%

非住家非營業用

1.5~2.5%

2%

 資料來源:台中市地方稅務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