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築業投身文創 新富町市場第2屆展覽登場

2018/04/24 15:35文/記者馮牧群

《織錦城市》的創作過程彷彿一座城市創生,翻轉城市觀察的視點,配合本次展覽,策展團隊規劃出給大人與小朋友不同的工作坊活動,邀請民眾探索自身與空間的關係。(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提供)

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的「新富町文化市場展覽徵件計劃」今年已邁入第2屆,本屆由策展人亞歷馬諦、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共同策動,以新富町文化市場為展覽研究基地,在萬華區進行在地調查訪談,用不同質地的紡織品拼貼出萬華地景的巨型織品地圖,展期至6月3日止。

 

新富町文化市場每年固定舉辦展覽徵件計劃,鼓勵從事在地議題、現地創作、文化研究、飲食教育等研究領域的個人或團體申請,透過不同的展覽觸及多元族群,邀請民眾走入萬華,開啟多元的對話可能。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本屆展覽有別於以創作成果為主的展示概念,發起人亞歷馬諦透過將學生分組並進行在地訪談的過程,讓參與者探索城市、空間、集體記憶等不同時間性與地理性的脈絡,再使用織品為媒材,現地解構與再次建構感知到的城市空間。

 

亞歷馬諦提到,全長近10米的大型織品地毯由73張的小型地圖拼貼而成,每組參與學生根據訪談資料,創作符合當地特色與實景的小型地圖,再透過與其他人的合作、模擬,逐步修正每處縫合的真實性與空間性,如同體現一座城市的建構與空間詮釋。展覽現場大型的拼布地毯可供民眾踏察,每區分佈位置上方都懸掛有官方計劃製圖可參照,此外,策劃團隊也邀請來自俄羅斯、泰國、義大利與台灣等不同國籍的藝術家及設計師,呈現跨文化觀點的萬華風貌。

 

新富市場原是於1935年建造的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2006年被指定為台北市市定古蹟,經過市場處完成空間修復,委託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經營,並納為旗下的都市果核計劃,進行建築再利用設計與9年營運管理,2017年起擔任傳統市場文化、庶民生活日常的研究基地,及老城再生的公共參與平台。忠泰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表示,新富町文化市場作為區域轉型的節點,希望透過多元的創作體驗,邀集不同視角的敘事,讓民眾重新找回對所處城市的凝聚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