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租套雅房電費如何計價 簽約前先看這幾點

2018/05/28 16:14文/記者馮牧群

對房客而言,房東電費收得究竟合不合理,得視戶數及總用電量多寡而定。(崔媽媽基金會提供)

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台電公司都會啟動夏季用電費率,加上今年4月1日起,台電調整最新的分段電費費率,正值夏季用電高峰的前夕,許多房客最關心「電費誰該繳、繳多少」,尤其是多人同住一戶的分租套雅房,往往容易因電費分攤令人暈頭轉向。專家提醒,除了夏季用電費率與其他季節不同,公共電費、總戶數及總用電量,都是影響電費的關鍵,簽訂租約前應先瞭解。

 

崔媽媽基金會指出,通常分租套雅房的租約大多寫明每度電房客要繳多少元,每間房以獨立電錶計度,因此在簽約前房客就應先瞭解台電的計費方式、以該處平常用電量粗估每度電單價。實務上租約常見每度電單價大約4到5.5元不等,但不應超過台電計費的最高用電級距(以目前費率,夏季每度不超過6.41元,其他季節不超過5.03元),入住後若有一方想調整電費分攤,應先與對方協商,雙方合意後再加註於契約。

 

對房客而言,房東電費收得究竟合不合理,得視戶數及總用電量多寡而定,舉例來說,某位包租公將大學附近的透天厝隔成12間套房出租給學生,簽約時房東說租金包含水費,電費每月收一次,每個房間都有獨立電表,電費1度5元,剛開始學生無感,後來才懷疑:「台電的電費計算1度電才收1.63元,是否房東多收錢?」

台電2018年4月1日新實施的電價表。(單位:元/每度)

電費應該如何計算?崔媽媽基金會說明,各個房間雖有獨立電表,但每一用戶都有一個總電表,度數是各個房間及公共用電,例如水塔抽水馬達、樓梯間、走道照明等公共空間用電的加總,公共電費是所有房客都會使用到的,所以由房客們來負擔是合理的。房客們要支付的費用,不僅是自己房間的使用度數,還要分攤公共用電,房東為了計算方便,通常會用一個比台電費率稍高的金額計算。

 

假使房客在計算用電費率後覺得房東收費不公平,可在續約時就此點再來爭取調降電費。此外,通常房東安裝的獨立電表越多,總電表的用電量可能就越高,用電度數的計費級距會升高,導致平均分攤的電費提高,這也可做為房客選擇承租套雅房時的評估指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