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DA新銳建築獎出爐 台日合作的澎湖民宿獲首獎

2018/10/31 16:50文/記者朱語蕎

 此次特別請到普利茲克獎得主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擔任評審及頒獎人,頒發首獎給陳冠帆、辻真悟。(Jr.Gang建築研究室提供)

備受矚目的「2018 ADA 新銳建築獎」,於30日公布7組得獎名單,首獎由原型結構工程顧問陳冠帆、辻真悟共同設計的「緣宿」獲得,作品是位於澎湖僅有10間房間的民宿,耗費7年才完工,由業者與台灣、日本建築師合作參與,相當特別。頒獎典禮盛會上,由建築最高桂冠的普利茲克獎得主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與評審團主席龔書章、王俊雄共同頒發獎項給今年7組傑出的新世代得獎作品。

 

 本屆ADA 新銳建築獎展覽的策展人漆志剛老師表示,今年7組得獎作品特色,是建築師勇於透過改寫業主原來的設計需求與目標,以突破由習慣所預設的限制框架,在低造價的艱困條件中,達成超越預期的成果,對年輕建築師來說,實驗不是一種刻意的表現,而是生存與創作的必須。

 

頒獎人雷姆‧庫哈斯(Rem Koolhaas)也在觀展時表示,今年決選評審要從這7件得獎作品中選出首獎與特別獎是很不容易的決定。

 

首獎「緣宿」克服各種困難,成就深具實驗性的創新結構原型與空間經驗,期間業主、與來自台灣與日本的年輕結構技師陳冠帆與辻真悟建築師團隊,以罕見的合作方式與設計過程,相當特別。

 首獎「緣宿」是位在澎湖的民宿,共耗費了約七年的時間完成。期間業主、與來自台灣與日本結構技師、建築師團隊,以罕見的合作方式,處理全球化後的「一種漂泊跟停留之間對峙」的無意識共感。(Jr.Gang建築研究室提供)

 

今年特別獎,是頒發給位於台中的「繼光工務所」,這是建築師賴人碩為自己的事務所所做的設計,透過改造台中中區一棟破敗的老屋,將1樓空出作為展覽、演講、或是小朋友與小狗追逐的空間,2樓則是由6家年輕的建築師事務所共組的工作空間,創造出建築是對於生活方式想像與實踐的積極行動。

 

而佳作獎則包含了林佩蓉今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X-Site計劃的建築裝置作品「OO」、林柏陽以日光啟動建築運轉的台南住宅作品「進之宅」、蕭有志以大量交織為概念為苗栗露營地創作的「樹屋三連作」、陳漢儒與劉真蓉為桃園農業博覽會所設計的溫室之家 「鼓勵好室」、以及辜達齊與陳佑中在高雄設計的微型都市公共空「涼涼海之濱」。

 「繼光工務所」是賴人碩建築師自己的事務所設計,透過改造台中中區一棟破敗的老屋,創造了建築是對於生活方式想像與實踐的積極行動。(Jr.Gang建築研究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