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地交易創4年新高 今年恐無法延續買氣

2020/02/18 17:25文/記者朱語蕎

去年全國土地交易創4年來新高,其中桃園市交易筆數最多。(本報資料照)

去年房屋買氣回溫,帶動土地交易,去年全國土地買賣登記有55萬筆,較前年增加7.8%,也是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以來心高,但土地買賣移轉面積7715萬坪與前年相比減少了6.1%,六都中以桃園市土地買賣增加最多,交易筆數年增17.8%,買賣面積增加最多則是高雄市,年增幅42.8%。

 

綜觀六都土地買賣趨勢,桃園和南台交易顯著增溫,桃園去年土地筆數增加最多,面積也年增29.5%,高雄市筆數年增13.5%、面積年增42.8%,至於雙北及台中在交易筆數上都成長,但交易面積下滑或持平,台北市買賣筆數年增7.3%、面積年減24.8%,新北市筆數年增2.7%、面積年減34.2%,台中市筆數年增6.7%、面積年減0.1%。

 

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分析,不動產市場回溫且前景看好,建商及投資者加碼購置不動產,且台商回流進行產業鏈配置,也挹注土地交易,但因各都價格高低差距大,因此土地交易面積各有增減。

 

郎美囡表示,低價、議題強勁之區域備受矚目,如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受重劃區及各類型發展特區帶動,且價格相對低,相同預算下買方能購置的面積大,故交易量及交易面積皆顯著攀升,至於雙北及台中的交易表現也不俗,但近年土地價格上升,相對壓縮購買面積。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指出,不動產市場一片看好,交易屢開紅盤,本預期今年持續增溫,但受到肺炎疫情影響,上半年交易量恐受衝擊而量縮,惟台商資金回流及剛性需求支撐,故長線仍然看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