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農地、耕地傻傻分不清 想買農地要注意

2021/03/22 18:40文/記者朱語蕎

購買農地前,要先了解是農地還是耕地,若為耕地,則無法以私法人名義購買。(本報資料照)

目前房地合一稅稅率從獲利的45%~15%,自用部分也要10%,僅剩下公共設施保留地及作農業使用的農地獲利不課徵房地合一稅, 讓農地成為不少人投資標的。

新北市地政士公會公關主委鄭文在表示,日前有名商人,考量未來有擴廠打算,便以1億資金,在新北樹林購買近千坪的農地。

沒想到要簽約時,才發現該筆土地是「耕地」,公司法人是無法登記,除非公司本身是農業企業機構,為此,公會建議買方,可以照簽合約,並以借名登記方式登記在董事長名下,才順利完成這筆交易。

鄭文在說,廣義的農業用地包括市計劃法劃定的農業區和保護區,以及區域計劃法劃定耕地,其中都市計劃內的農業區和保護區是可以以公司名義登記,至於區域計劃法劃定的耕地,除了農企公司農業團體外,只能以私人名義登記。

而此案例的耕地,是指依區堿計劃法定為特定農業區,如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及森林區之農牧用地,按照農業發展條例§33,私法人不得承受耕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