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捷運黃線環評初審過關 高市捷運站區先推聯合開發與都更危老

2021/04/22 20:23文/記者林耀文

總預算逾1400億元的高雄捷運黃線,日前環評初審過關,預計最快2022年動工,2028年完工,可望串連三民、鳥松、鳳山、苓雅、前鎮等各大商圈,有利帶動高雄都市進一步成長,圖為捷運紅線。

總預算逾1400億元的高雄捷運黃線,日前環評初審過關,包括捷運黃線、捷運紅線岡山路竹延伸線、捷運紅線小港林園延伸線、輕軌捷運等,總預算將超過2200億元,高市府將改變過往捷運完工再開發站區模式,擬提前佈署,針對已核定捷運路線的沿線站區,採取聯合開發或運用都更、危老獎勵方式,提高開發誘因,讓捷運6年施工期完工時,站區聯合開發也能同步或提前完成。

高雄副市長林欽榮在高雄市與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聯合舉辦的「與首長有約」專題講座中指出,高市新規劃捷運系統達2200多億,市府將改變過往捷運完工再開發站區模式,擬提前佈署,針對已核定捷運路線的沿線站區,採取聯合開發或運用都更、危老獎勵方式,提高開發誘因,以提高站區開發成效。

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未來高雄將是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跟捷運的城市,透過便捷多元的大眾運具發展,形成更完整的快捷路網,也將串聯市區與市郊,區域則涵蓋高市人口集中區,期許能吸引年輕人回流市區,可望再度提高捷運路網便利性,沿線房市也將受惠。

 

因此應提前佈署,在捷運路線核定後,即針對站區提前展開聯合開發動作,吸引企業廠商或建商開發興趣,讓捷運施工6年完工後,站區聯合開發也能提前或同步完成。 林欽榮表示,捷運聯開扮演TOD政策中媒介催化的關鍵角色,目前市府已盤點18處具潛力開發基地,創造捷運沿線場站TOD開發效益,挹注捷運永續發展,今年2021年將是高雄捷運「聯開元年」,包括橘線O4、紅線岡山RK1、橘線O13鳳山大東站北側商業區等聯開案,都將利於站區整體發展與商圈繁榮。

 

另外,高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RK2~RK6路線也預計投入逾200億元,新增5車站,日後將串連橋頭科學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與路竹高雄科學園區,服務民眾與就業人口約55萬人,沿線站區房市將受惠。

 

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二階段)起點銜接第一階段岡山車站,行經岡山農工、本洲產業園區、高雄科學園區、高苑科技大學、路竹市區,止於湖內區之臺鐵大湖車站附近(台1線與台28線交叉口),全長約11.63公里,共設置7座車站,可直接服務岡山、路竹地區35.3萬民眾及各產業園區的19.5萬就業人口,可服務沿線高雄科學園區、電信園區、岡山本洲產業園區、永安工業區、南區環保科技園區等數千億產值的各大園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