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當下 建商搶推二大類產品

2021/05/20 11:36文/記者張瀞勻

商用不動產受惠於資金行情、供給需求以及宅經濟,交投持續熱絡。(圖/記者張瀞勻攝)

政府打炒房政策不斷,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又復燃,但商用不動產受惠於資金行情、供給需求以及宅經濟,交投持續熱絡。宏大國際資產表示,在供不應求之下,廠房、商辦產品缺乏,對於開發商或建設公司,已經提高商辦或廠房產品的開發,除了分散市場風險,也是創造新的商機。

宏大國際資產陳益盛總經理指出,依據經濟部投審會近期公布,僑外資來台投資自2007年以來首度2018-2019年連續二年突破100億美元,2020年度雖受新冠疫情影響仍達91.44億美元。投資金額對比近二年台商投資中國大陸的資金僅各約41.73億、59.64億美元,其消長及影響可見一斑,關鍵在於:資金噴發行情、台灣直銷美國、後疫情宅經濟。

其一,資金噴發行情, 從美國的2.2兆美元帶頭擴散全球,加上外資持續來台投資,到台商資金回流簽署金額達1.3兆台幣等,加上國內企業的加碼投資,都帶動股市及房地產的熱絡,尤其商用及工業不動產的投資,雖有部分屬於投資置產,但多數仍是具體的設廠生產,不是股市的短期投機炒作,因此除了台積電等大廠的投資,中小企業的廠房交易也同步熱絡進行中。

其二,台灣直銷美國:,自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開啟中美貿易戰,台灣的受惠已從早期的短期轉單,升級到目前的台商回流生產、及僑外資擴大來台投資,可預期近幾年都將是台灣接單、台灣產地直送,當然需要更多工業地廠房的擴充及興建,像是外資大廠谷歌早已於213年於彰化設置雲端資料中心, 2019、2020年分別投資台南、雲林陸續設立3座資料中心,並於新北市板橋設立全球最大的研發中心之一。

至於後疫情宅經濟,因疫情影響加速宅經濟成型,電商物流、電腦、航運、汽車、網通、電玩及線上遊戲…等產業持續成長及擴充,需要的都是大面積的土地、廠房及研發中心,不論是大型電商網路家庭與富邦MOMO的零售物流之爭,國泰永聯的多處物流共和國設立,多家進口車商如賓士、特斯拉、藍寶堅尼等,都於台北市內湖區設立大面積展示場,有的同步在中南部設立物流中心,而同時有多家上市公司已購買企業總部、設立研發中心等。

陳益盛表示,從業以來首次感受到總價1~3億老舊廠房買賣遠勝過豪宅,尤其在新北市一、二線城市,只要是基地方整、貨車進出便利、建物維護堪用,以往賣1、2年賣不掉的都在近幾個月內成交,如新莊、五股、泰山、三重、土城、樹林、林口…等多處,而且價格上漲,主因就在於買家訂單滿手,必須加速設廠生產,因此常常不管行情與否,只管合不合用。

而建商、開發商也看準此趨勢,除了遠雄、長虹、華固等指標建商,於台北市內湖、南港、北投,及新北市中和、新莊、土城、汐止開發以外, 另外,國揚也在內湖、新店、汐止等多處購地擬興建廠辦大樓,而購地王興富發則是商辦、廠辦都不排除,從北到南積極獵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