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上路 北市祭20分鐘AI審核

2021/07/02 11:49文/記者張瀞勻

實價登錄新制1日上路,台北市地政局委外開發「智能契約初判與管理系統」,以AI審約方式加速預售建案契約的審查,最快20分鐘即可審查合約。(圖/翻攝自台北市地政局網頁)

實價登錄新制1日上路五大重點改革,除實價登錄門牌全揭露外,主要包括預售建案資訊及契約銷售前應申報、紅單轉讓管理、交易即時申報,及屢不改正加重罰則等4項,台北市地政局同步啟動各項配套措施,並委外開發「智能契約初判與管理系統」,以AI審約方式加速預售建案契約的審查,最快20分鐘即可審查合約。

台北市地政局張治祥局長表示,實價登錄2.0新制規定預售屋銷售前,建案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應先申報備查,因為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條文內容眾多且繁雜,業者又經常將應記載事項分散於契約各條文中,造成人員判讀困難審約極為費時,未來將藉由人機協作加速審約速度,而過去審查一份契約,需花費承辦人10個完整工作日,未來AI審約系統,將契約條款判讀,只需20分鐘。

張治祥局長進一步表示,預售屋交易市場最為人垢病的就是紅單轉讓炒作房價情形,因為新制已賦予地政機關查核權,所以未來將對業者加強查核,包括購屋預約單是否確實載明承買標的、收受的金額、業者是否保留銷售權;如果委託代銷業者銷售,將查核是否有經紀人簽章;另外亦將查核業者所簽訂之買賣契約書內容及轉讓情形。

張治祥局長同時強調,新制重磅的亮點在於建案違規按戶幢及加重處罰。過去建案逾期實價登錄係以一行為認定,按次處以3萬元至15萬元,所以建案逾期實價登錄經常3、400戶,最多亦只罰15萬元,新制按戶幢處罰將可罰到上千萬。

另外,這次修法特別加重違規屢不改正的罰鍰規定,經處罰2次仍未改正者,罰則加重為按次處以30萬元至100萬元,所以提醒業者實價登錄2.0新制規定,預售建案契約簽訂後30日即應申報,逾期按戶幢處罰,千萬不要規避申報及以「案」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