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觀光客不來 4大商圈竟一店難求

2021/07/20 16:34文/記者張瀞勻

近期不少店面掛出招租公告,但師大商圈空置率不增反減,甚至出現一店難求的狀況。(圖/資料照,記者葉思含)

疫情是壓垮內需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不少店面掛出招租公告,但根據欣元商仲統計,信義區、師大、政大、四平街4個店面商圈,店面空置率都是0%,且商圈店面滿租,一店難求。

欣元商仲近日針對台北市145個店面商圈,調查10米以上主要路段,店面空置率在3%內的商圈,店面總數共有11,713家,整體平均空置率是6.21%。其中,店面空置率0%的商圈有信義區、師大、政大、四平街四個店面商圈,其他在3%以內的商圈有南昌街、伊通街、民生馬偕、中山南西、萬芳醫院及石牌。

另外調查統計近兩年連鎖店展店最積極的行業別,以「餐廳」展店總數最多,高達270家,第2至第5名分別是冰品135家、咖啡80家、通訊/配件78家、超商76家。

欣元商仲總經理焦文華表示,台北市店面租金,今年下半年將「落底止穩」,現在就是連鎖店展店的最好時機,儘管疫情是壓垮內需產業的最後一根稻草,但也是最後一個利空。

焦文華分析,本次店面空置率調查,整體平均的空置率是6.21%,其實並不算高,疫情造成經濟停滯原本評估應有8~10%的空置率,主因和房東認清事實,大幅調降租金有關。而近幾年店面租金行情,平均下調約3成,東區、西門町、士林夜市及天母的部份區域路段,租金最多降租高達4~5成之譜,趁租金調降的時機,這2年連鎖店新開店總數統計共有749家,已有很多連鎖行業,搶先進場卡位。

焦文華指出,信義區、師大、政大、四平街4大商圈店面空置率都是零,且店面滿租,一店難求,在觀光客不來,疫情衝擊下,沒有空租店面,實屬不易。

他也預估,近期疫情明顯趨緩,可望在近期內解封,如能大規模鬆綁各項限制,解封後的報復性消費,將帶動零售內需市場復甦,為經濟注入活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