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農地差了這一步 想蓋農舍退休夢碎

2021/07/30 14:26文/記者朱語蕎

購買農地記得查詢土地謄本是否有註記套繪管制,以免買到無法再蓋農舍的農地。(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不少都市人會到鄉下地方買地自居,享受悠閒的退休生活,尤其鄰近台北的宜蘭更是熱門農地交易區域,但農地的建築農相對嚴謹,通常建蔽率只有10%,也就是每100坪的農地,只能蓋10坪,在民國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後,要約756坪才能蓋農舍。

有名民眾日前透過朋友的介紹,在宜蘭購買一塊農地,1個月後土地完成過戶,尾款也完成點交,才發現該筆農地曾經併同其他農地蓋過農舍,所以被套繪管制,無法再合法申請建築執照。

買方納悶,購買農地時,上方根本沒有看到任何建築物,原來,在89年農業發展條例修正前,所有權人可將區域內的農地面積合併計算,選擇在其中一筆農地興建農舍,假設有甲、乙、丙3筆地號農地共500坪,以10%計,可在甲地蓋50坪農舍,但是乙、丙二筆土地會被著色套繪,不得再重複建築使用,也就是乙、丙二筆農地,不能再蓋農舍了,因此若未來買方買到類似乙、丙地號農地,就無法再作建築使用。

正業地政士聯合事務所所長鄭文在說,其實這個結果是可以提早發現的,除了土地謄本會註記外,也可行文至公所或是直轄市政府建管機關查詢,是否有被套繪管制的情形,建議購買農地前除了眼見為憑,更要善用建管機關的查詢功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