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近800億特貿三評審出爐 興富發、國揚、國城三大贏家

2021/11/14 15:38文/記者林耀文

「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貿三都市更新案都市更新事業實施案」,於110年9月27日截止收件,南北基地共三個標案,計有9組申請人參與,今(14)日三案均順利選出最優申請人,包括興富發、國揚、國城等三大建商與團隊,預計引入投資近800億元,超越台北車站雙子星的600億,為全台最大的政府成功招商土地開發投資案。(圖:高市府提供)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辦、委託仲量聯行招商之「高雄多功能經貿園區特貿三都市更新案都市更新事業實施案」,於110年9月27日截止收件,南北基地共三個標案,計有9組申請人參與,歷經110年11月12日及13日長達兩天的評選作業後,今(14)日三案均順利選出最優申請人,預計引入民間投資近800億元,超越台北車站雙子星的600億,為全台最大的政府成功招商土地開發投資案。

評選結果由興富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北基地最優申請人,圖為申請開發構想模擬外觀。(圖:仲量聯行提供)

評選結果由興富發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獲得北基地最優申請人、南基地北側最優申請人為國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組之團隊、南基地南側最優申請則為國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高興昌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組成之智匯方舟合作聯盟,後續將進行議約作業,並預定於年底前完成簽約。

南基地北側最優申請人,為國揚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合組之團隊,圖為申請開發構想模擬外觀。(圖:仲量聯行提供)

高市副市長林欽榮於評選會後表示,亞灣特貿三土地都更開發後,將集結商、辦、住、零售及產業與公共服務等綜合使用機能(Mixed-Use Project),與經濟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一、二期交相呼應,共築成為行政院大南方計畫及5GAIoT創新園區的產業火車頭,是繼台積電宣布至高煉廠投資奈米級晶圓廠後,高雄再一個重量級的公私協力開發案的正式啟動。

南基地南側最優申請人,為國城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與高興昌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組成之智匯方舟合作聯盟,圖為申請開發構想模擬外觀。(圖:仲量聯行提供)

林欽榮指出,依各基地最優申請人投資預估,特貿三5.3公頃開發後總價值將超過1200億元,創造至少4000工作機會,本案地主台電公司及高雄市政府,也將在合作開發中分回超過達10萬坪總樓地板面積(台電60.7%、市府39.3%)以供5GAIoT創新企業、青創基地或會展商業等產業空間設施使用。如此產業空間設施量能將與經濟部高雄軟體科技園區一、二期鏈結形成商、辦、及研發軟體產業一體的綜合場域,奠定高雄亞灣在5GAIoT產業生態鏈發展區域優勢地位。

 

另依據三家最優申請人開發及經營構想,將與市府共同推展5GAIoT產業及興建最符合國際潮流的鑽石級智慧建築,以及設置智慧建築5GAIoT產業創新設計館、智慧零售體驗館與回饋給市府5000萬~1億元不等之規模以供設立5GAIoT推廣基金會、設立5GAIoT創意交流中心,以及在減碳50%目標下,開發興建符合次世代生態環境、開放社會及智慧治理目標成為智慧建築及綠建築之新一代建築新典範。

也有最優申請人團隊承諾將於開發時同時成立新創天使基金,鼓勵高雄在地5GAIoT新創團隊,並結合陽明交大、與成大人才進駐設立智慧學院與智慧中心,形成公私協力夥伴推動新創產業的生力軍。

仲量聯行總經理趙正義表示,地主高雄市政府及台電公司將優先分回約10萬坪樓地板面積,作為政府推動5GAIoT之發展基地,本案位於亞灣區推5G AIoT創新園區最核心的區域基地,緊鄰市立總圖、高雄展覽館、中鋼總部及高雄軟體科學園區,開發前景看好,三個標案土地合計5.3公頃,開發規模約30萬坪,為台北雙子星的兩倍,實施者預計投資金額合計近800億,更新後價值預估更將超過1200億元。

趙正義也說,特貿三所在的5GAIoT園區勢必成為高雄的CBD,在展覽館及高科技研發展業帶動下,未來的發展模式將類似信義計畫區及南港經貿園區,並會加速亞洲新灣區、多功能經貿園區的發展進程,對高雄的整體經濟與市場發展將產生可觀的效益。

這是繼今年9月仲量聯行成功協助台電公司完成「北部儲運中心南港舊址(AR-1-2)」都市更新案招商後,又一次協助高雄政府與台電公司成功完成全台最大公辦都更案的招商作業。後續仲量聯行也將於明年推出協助高雄市政府辦理之「捷運橘線O9、O10站土地開發案」,與協助新北市政府進行「環狀線四站(板新、新埔民生 新北產業園區及十四張站)」的招商作業,希望業界先進持續期待,一齊攜手合作推動,共同帶動地方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