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案單價排行出爐 專家:高雄漲勢剛要開始、買成屋卡划算

2021/11/27 04:30文/記者張瀞勻

新竹縣市今年最高單價社區多位於竹北高鐵特區周邊。

實價登錄2.0自7月1日上路後,全台各地預售案成交行情一覽無遺,然而以常理來說,預售屋賣的是未來潛力,價格會比成屋高,但據內政部實價登錄資料顯示,七大都會區預售建案、新成屋行情表現不一,雙北市、台中新成屋單價高於預售行情,但新竹、台南及高雄則是預售凌駕於新成屋,專家示警,預售屋價高於成屋時,意味著房價漲勢剛要開始,消費者應盡量買比較划算的成屋。

樂居網創辦人李奕農指出,對於消費者認知,預售屋往往會比成屋貴,指的是同樣的區位條件下,預售屋與新成屋的價格,預售屋會比較高,像是近期不少同區域的預售、新成屋價差達到一成以上,幾乎是歷史新高紀錄。

三大都會區高價案 均落在百坪社區

樂居網觀察今年以來預售案、新成屋交易單價,近一年來七大都會區最高單價預售案、新成屋案,台北市冠軍為信義區「首席公館」均價264.6萬元,直逼彭淮南300萬大關,新北市則為新店區五峰重劃區的「琢青」平均單價75.9萬元,桃園市最高價為藝文特區的「京懋」47.2萬元,新竹縣市由竹北高鐵特區的「坤山央央」均價56.8萬元最高,台中市七期「寶璽天睿」69.7萬元均價奪冠,而台南市則以東區平實重劃區的「和宜世界巨星」、高雄市愛旁的「京梧桐」均價最高貴。

值得一提的是,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三大都會區高價社區均為百坪以上的大坪數社區,顯見這些區域的精華地段,多數建商仍會以豪宅推案為主。

由此統計可發現在雙北市以及台中單價最高的建案排行榜多以新成屋為主,李奕農認為,並不是這些區域的成屋案比預售貴,主要原因在於區位的不同,由於市中心區位因空地不多,很多交易是屬於蓋好的成屋或者轉手交易,預售屋較多的區域會在新興重劃區,例如台中市,但房價較高的通常落在西屯區的七期重劃區、西區的美術館綠園道一帶社區,因此高房價的個案會顯示成屋較多,像是雙北市也有類似趨勢。

高價案生活圈移轉 桃園趨勢最顯著

以台北市而言,今年高價案排行榜出現在大安區、信義區以及松山區,交易單價冠軍為新北的高價區則是在新店、永和、板橋的捷運站周圍,這些區域的案子推出,不論個案是成屋或是預售,房價都會比較高。

談到桃園市,過去想到高價個案會想到藝文特區豪宅,但根據近一年資料顯示,藝文特區創高價的個案「京懋会」、「璞園小王子」,均為坪數規劃較小之社區,李奕農表示,顯見藝文特區的大坪數個案,要再上漲已經不容易,改由小坪數產品接棒。但要格外注意的是,這一年位於大園區、中壢區交界的青埔特區機捷A18站、A19站周圍個案有崛起之現象,很多案子的價格已超過藝文特區,像是A19站「玖都美術花園」均價46.4萬元,A18站商辦案「中ITC」均價44.3萬元,有機會撼動藝文特區高價區,未來創價個案應會移轉至青埔。

鄰近台中市政府的「寶璽天睿」是近年台中市房價常勝軍。

台中部分,最高單價排行榜內之社區所在區位集中,像是西屯區的七期重劃區、西區美術園道生活圈,包含:「寶璽天睿」、「大陸宝格」、「聯聚中雍大廈」、「由鉅大恆」及「大陸麗格」等建案都是近年常見的高價成交社區熟面孔。

台南、高雄預售價高 漲勢正要開始

至於台南市、高雄市,由於受到台積電護國神山群帶動,就業人口移居、刺激區域消費力,房地產市場價格也水漲船高,像是台南市目前最高價的東區平實營區「和宜世界巨星」每坪均價37.8萬元,該案為重劃區的首發案,李奕農認為,未來平實營區推案,如果沒意外,應該都會是在台南排名前幾高價的社區,另外,台南的高價案區域就相對分散,預售進榜的也比較多,代表台南呈現一個遍地開花的狀態,新案受到追逐的狀況明顯。

住宅週報社長陸敬民也表示,目前台南市預售案開價似乎未看到回頭趨勢,預估明年將持續開高走高,尤其善化地區、永康鹽行國中重劃區、平實營區、九份子重劃區最為指標,房價將會各自表現,其中善化因鄰近南科,亦有高價案支撐,永康鹽行國中重劃區由於土地標售單價高昂,預估首發案有機會站上35萬,而平實營區媲美台中七期地位,價格最具可看性,至於首購熱區九份子重劃區,今年進入第一波成屋朝,陸續有社區完工、人口進駐、生活機能,今年底房價可望上看3字頭。

高雄市部分,李奕農分析,目前高價社區多分佈於北高雄的農16特區、美術館特區,以及巨蛋商圈周邊,南高雄則是在三多商圈、亞洲新灣區附近,預售案價高的狀況相當顯著,顯示高雄漲勢才正要開始。

特別要提的是,新竹縣市近期有建案突破6字頭,讓外界詫異,根據實價資料顯示,今年高價社區分屬竹北市高鐵特區及新竹市關埔重劃區,且新竹房價快速上漲,高鐵特區部分社區均價已突破50萬。陸敬民表示,新竹縣市高價社區相當集中,除了上述兩個重劃區以外,還有新竹市馬偕商圈、八大學區等傳統市中心。

高雄市愛河畔有不少高價社區,像是附近的豪宅「京梧桐」單價攀上6字頭。

專家意見 樂居網創辦人李奕農

營建成本高漲、房價高居不下,熱門新案調高價格屢見不鮮,不少自住客也怕趕不上房價漲幅而追價購屋,但要提醒消費者,目前市場火熱,自住可以買、但投資不宜,關鍵在於政府打房措施應該隨時都會出手,投資為目的的購屋,都可能變成政府的目標。

另外,建議消費者盡量買成屋,因為目前預售屋和成屋的價差拉開來到歷史新高,而且預售屋漲一波以後,會拉動成屋跟上,現在買成屋會比較划算。至於,近期缺工缺料現象尚未改善,未來消費者在購入新屋時要格外仔細驗屋,缺工會讓營建品質的不穩定性大幅提高。所以消費者在交屋時可以找專業的驗屋公司來確保自己的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