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景氣由漲轉跌 台經院示警:房價進入高原期

2021/11/25 12:50文/記者張瀞勻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預估,房市到明年上半年,價量仍同步上揚,但增幅不若今年下半年漲幅大。

台經院25日公布10月景氣測驗點,營建業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的態勢轉為下滑,而近期房市熱絡,不少人認為應升息讓房價緩升,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指出,目前有5大因素支撐房市,且房貸利率位於1.346%,為歷史相對低檔,即便明年開始升息,宣示效應大於實質效應,若要升息至牽動房市,最快得等到明年第四季,甚至後年。

根據台經院透過模型試算,10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1.25點,較上月減少0.59點,呈現連續6個月下滑態勢;10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76點,較上月上揚1.58點,呈現連續3個月上揚態勢。至於營建業2021年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8.85點,較9月110.82點下跌1.97點,結束先前連續3個月上揚的態勢。

台經院指出,在營造業方面,由於新舊工程訂單交替處於空窗期,工程收入認列高峰已過,加上房建業務有延遲完工之故,工程尾款挹注漸少,因此10月營造業景氣表現為衰退態勢,展望未來,由於新年度公建預算續增,且針對氣候變遷議題,政府對於改善民生與整治環境等工程建設將擴大辦理,因此未來半年營造業景氣將可獲得改善。

不動產業方面,10月5大不動產仲介業者交易量普遍較9月上揚5~12.5%,為連續4個月的上揚,至於2021年10月6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9月上揚11.3%,年增率9.3%,反映疫情穩定後的熱絡情況,代表自用性、長期置產買盤持續進場,且劉佩真表示,中古屋同時受到周邊預售屋熱度增加、外溢效果,使得交易趨於熱絡,尤其在新北市重劃區、台中市、台南市2房產品交易特別熱絡。

劉佩真認為,房地產市場有下列五大支撐點,包含剛性需求持續復出,利率偏低、市場資金充沛,加上物價緩步上升,且台灣民眾認為保值首選由房地產66%拿下冠軍,遙遙領先位居第二的股市37%,再再都讓房市熱度不減。

此外,劉佩真指出,南台灣的台南、高雄地區增長幅度比北台灣、中台灣相當高,主因在於台積電於台南、高雄擴廠,帶來的效應,加上不少民眾逢高獲利出脫,又有半導體鍊結房市,帶動房市表現,預期到明年上半年,價量仍同步上揚,但增幅不若今年下半年漲幅大。

不過劉佩真也表示,目前房市處於高原期,儘管國人對房地產有所偏好,投資保值也首選房地產,比股市配置高出不少,但仍要注意高基期風險,也將造成買賣雙方對於價差認知磨合時間拉長,格外要注意的政府對於房市的滾動式政策調整。

另外,外界升息風聲不斷,但劉佩真認為,目前房貸利率維持低水平,即便2022年房貸利率升息一碼,仍屬於低基期,宣示效應大於實質效應,若要升息幅度牽動房市,恐怕最快得等到明年第4季,甚至2023年、2024年。

※更多精彩內容:

這產業淪為獵地目標 寶佳機構砸下5.9億元收購

新案單價排行出爐 專家:高雄漲勢剛要開始、買成屋卡划算

等了11年!大咖建商將改造新莊廟街 33層地標2024年登場

這2區房價已經頂到天花板 學者:想回家種田還是買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