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2區房價已經頂到天花板 學者:想回家種田還是買不起

2021/11/24 15:03文/記者張瀞勻

今年以來房市話題熱度持續上揚,無論是自住客或投資客都前仆後繼進場。(圖/記者張瀞勻攝)

今年以來房市話題熱度持續上揚,無論是自住客或投資客都前仆後繼進場,讓不少預測疫情會大亂房市的專家學者跌破眼鏡,且各地房價大漲,似乎越來越看不見天花板了?房產學者章定煊表示,其實不然,根據清華安富房地產指數分析2003年1月至2021年6月房價長期報酬率與相對交易量的變動,發現雙北市,尤其台北市價格漲幅落後於全國,此外,新北市也有一樣的問題。

觀察2003年1月至2021年6月房價持有報酬率、超額報酬率,其中超額報酬率指的是該縣市累積報酬率扣除全國報酬率後,各縣市彼此的價格強弱變化,而根據統計,全國各地超額報酬率呈現負值的為台北市-28.71%、新北市-18.31%及桃園市-4.96%、苗栗市-4.04%,正成長最高前三名則分別是花蓮縣73.93%、屏東縣63.44%以及南投縣42.68%。

章定煊指出,目前房市值得注意的是雙北市價格漲幅落後於全國,顯示一當房價達到無論如何也買不起的時候,就形成了一個價格上的天花板,當全國的房價陸續往這個天花板逼近時候,如果天花板價格沒辦法鬆動,台灣房地產後市的發展是有所隱憂的。

進一步觀察超額報酬率最慘澹的台北市,全市12個行政區無一倖免,超額報酬率負值最大的為大安區-35.65%,其次像是士林區、信義區也都名列前茅,反而是大同、萬華、文山、南港、內湖還有些上漲空間,價格表現較好,但還是遠遠落後於全國報酬率。

至於新北市的表現,也有同樣的問題,章定煊分析,原本高房價的行政區形成了天花板,板橋區與雙和地區漲勢也落後,反而是三峽、鶯歌、樹林表現比較強勁,土城表現也不差。

章定煊表示,現階段房市不是買哪裡就會賺,越是有頂到天花板疑慮的地區,進場需要省思,如果高到沒人買得起,沒有最後一隻老鼠,就是很難噴發。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房價之下,反正台北市買不起,新北市買不起,桃園市也快要買不起。想回家種田還是買不起,台灣住宅政策有重新調整的必要。

※更多精彩內容:

這產業淪為獵地目標 寶佳機構砸下5.9億元收購

新案單價排行出爐 專家:高雄漲勢剛要開始、買成屋卡划算

通膨來了、資金滿手!桃園土豪捧2800萬元現金買桃園古厝

等了11年!大咖建商將改造新莊廟街 33層地標2024年登場

營建景氣由漲轉跌 台經院示警:房價進入高原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