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棲」理事長陳勝宏:全部東西都在漲 不應針對房價

2021/12/18 04:29文/記者朱語蕎

陳勝宏接任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

台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日前完成第18屆理監事改選,本屆新任理事長由全陽建設董事長陳勝宏接任,陳勝宏除了有本業建築業外,他還橫跨銀行和政治圈,資歷相當完備。
新上任的理事長陳勝宏接棒後,對於媒體相當坦率,曾擔任過民意代表的他,對於政府政策面和經濟問題更加重視,被問到目前房市熱絡、房價高漲問題,他直言,這是全世界的問題,不是只有台灣才有。

全世界物價都在漲 房價只是其一

陳勝宏說,房價漲價並不是製造商去哄抬出來的,是因為所有材料都在漲,全世界都正面臨一樣的問題,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看政府公共工程發包,大家都不敢去標,因為不知道成本要怎麼抓,且各種物價都在漲,為何大家只針對房價來大作文章?
現在的車價、物價上漲得也很嚴重,整個生產結構正在轉變中,石油價格增加,讓石油的投資不足,產能不夠,但需求卻沒變,漲價是必然發生的問題。
而缺工問題也是世界性的問題,陳勝宏說,台灣生產力接近負成長,未來加強發展高科技業,缺工問題會更嚴重,他建議政府應儘速引進移民勞工,不只是低階勞工,白領高階人才也應一併考慮,這個動作一定要加快腳步。
房價高漲,讓政府頻用政策打壓,陳勝宏認為囤房稅是變相懲罰買家。

「居住」、「商品」應分開 囤房稅像懲罰稅制

至於房價何時會趨緩漲勢?陳勝宏認為,要先看物價什麼時候停下來,他說:「政府用政策打壓房價不是正確的。」現在住的問題分為兩種,一種是人民的權利,這部份政府應該多建社會住宅改善,另一種則是把房屋當作商品,是一種財務也是一種投資管道,兩者不能一併討論,也不是用政策去打壓就好。
陳勝宏認為,現在居住的固定需求不會改變,想買的還是會買,房價的問題誰都無法控制,最重要還是看物價有無下跌,至於利率問題,明年調升的機率較大,但利率調升對各產業都有影響,不會只針對房地產。
針對目前囤房稅議題再起,六都政府也多傾向實施囤房稅制,陳勝宏抨擊表示:「囤房稅是不合理的稅制,就像是懲罰買家一樣,我賺的錢已先被扣綜所稅,剩下的錢拿去買房,又要再被扣一次稅,這樣合理嗎?為何我買其他商品就不會被多扣稅,我多買股票會被扣稅嗎?這道理實在講不通。」
接棒擔任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新任理事長之後,陳勝宏也希望能將公會的橋樑建立起來,能把產業界實際的聲音傳達給政府,能夠是雙向道而不是單行道,政府和企業的溝通能更明確,讓政府能了解業者在經營上的聲音和痛苦,而不是只有單方面的看法。

陳勝宏:年輕人買不起房?「要看你怎麼定義」

高房價讓民怨四起,年輕人喊買不起房的議題時不時被拿出來討論,針對此一現象,陳勝宏反問:「請問年輕人的年紀應該是幾歲?是24、25歲還是30幾歲?」根據國外數據統計,一般人多是在35~45歲之間才買房,所以一般所謂的年輕人買不起房到底是幾歲,應該要有個先決條件。
另外,到底需要多少錢才能買房?陳勝宏認為這些都是很空洞的假議題,他說:「這兩年物價上漲了68%,連蛋殼區都買不起很合理啊!等物價下跌就買得起了。」
他再度強調,大環境變化讓物價上漲,但不能把全部責任歸咎到房價太高,或是一部分年輕人買不起就說大家都買不起,這樣的說法太偏頗。
他也建議政府應該多蓋社會住宅,政府只要出土地就好,另外再賣容積給興建方,鼓勵建商願意協助興建,提供更多社宅空間給真正需要居住的年輕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