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月租6千內房東免稅 業者:效果有限

2017/02/08 14:01文/記者葉思含

內政部公布《住宅租賃市場發展條例》草案,希望活化空屋,但業者認為效果有限。

為了活化台灣租屋市場、降低空屋閒置,內政部公布《住宅租賃市場發展條例》草案,以減徵屋主所得稅、地價稅及房屋稅為誘因,出租1年以上、月租金6000元以內免綜所稅,不願自租的房東,鼓勵釋出空餘屋委託租賃住宅服務業代管或出租給業者轉租,不過業者認為其影響效果實在有限。

根據財政部統計處資料,現行持有超過1戶房屋達316萬戶占住宅存量860萬戶的36%;在房價高昂時代,平均購屋年齡為41.2歲,顯見租賃需求,而台灣人口老化且少子化,未來老舊房屋將越來越多,而隨年紀變大,管理租屋能力將下降,恐讓空屋閒置比率增高,此次推出該案將鼓勵空餘屋委託租賃住宅服務業轉租,活化台灣租屋市場。

香港商匯泓不動產台灣分公司副總經理吳懿倫表示,6000元的租金金額過低,加上租賃業者還會收取代管費,對許多房東來說誘因實在不足,對於鼓勵市場影響實在有限。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表示,對於月租金低、有固定繳稅的房東來說的確是有誘因,但供給面仍要看房東是否願意提供房屋,房東擔心的是莫過於「收不到錢、房屋被破壞」的問題,因此政府若在管理端做得好,房東釋出空屋供應端才會隨之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