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孟璇:投資店面注意!慎防陰陽街

2016/05/02 13:00文/記者葉思含整理

文/DTRE德天國際地產商用物業代理暨分析師吳孟璇

你是否曾走在看似非常繁榮的台北街頭,卻發現路上行人幾乎都只走在某側,而對街卻門可羅雀?別懷疑,這就是傳說中一條路兩樣情的「陰陽街」。抱有創業或投資夢的人必須特別注意這種路段,搜尋店面千萬不能只看路名,一定要注意是否位於那條路「陽面」。

 

許多重點商圈的人潮都因習慣移動路線,或是道路寬敞、路面兩側的動線不同等原因,造成街道兩側或是街頭街尾的租金、價格行情差異可以高達數倍之差。也就是說,在搜尋店面時,單數門牌或雙數門牌,或是大號碼小號碼門牌、有沒有什麼公共設施或特殊狀況截斷人潮動線,都必須要謹慎觀察、小心挑選。

 

不要以為這樣的情況很少見,其實常出現在大家熟悉的商圈裡,台北最精華的東區商圈─忠孝東路四段與頂好名店城同排的忠孝東路北側,因為人潮較集中,因此店面租金單價早已上看3萬元,遠高於與明曜百貨同側的路段,最高有超過4倍之差。甚至在整體租金成本過高、諸多品牌難以負擔下,這些店面已經出現招租困難的現象,許多店面如天台食堂、Nine West等店相繼在2015年關閉後,至今依然空置。

 

西門町徒步區也有同樣的情況,在中華路一段,以捷運6號出口為起點開始走到萬年百貨都是熱區,導致內外圍的租金差距也高達2倍。燙金店面的行情每坪突破2萬元、甚至上看4萬元,而外圍路段雖然受益於隨著諸多品牌的進駐,整體西門商圈都出現一波漲勢,但租金行情仍維持在萬元左右的水準,足見陰陽之差。饒河夜市的單坪月租金有萬元水準,但八德路四段的店租因為南側店面只有車潮卻沒有人潮,單坪租金不到3000元仍乏人問津,更可以說是陰陽兩隔。

 

DTRE德天國際地產總經理田揚名也提醒投資人,投資開店時,千萬不要只看到商圈滿滿的逛街人潮而忽略店面位置是否位於人潮動線,尤其需穿越馬路消費的意願可能較低,加上許多招牌容易被行道樹遮擋,招牌效益可能會大打折扣。

 

吳孟璇小檔案

★現職:DTRE德天國際地產股份有限公司商用代理部專案執行暨分析師

★專長:不動產市場分析、開發投資、策略評估、買賣租賃

★出版書籍:台灣地區房產年鑑2014~2016年

★學歷: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碩士、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土地管理組學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