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驚!全台未繼承房地創新高 建物面積約4棟101大樓

2019/04/25 15:16文/記者朱語蕎

 全台未繼承土地面積達1.47萬公頃,已接近金門面積規模,六都中以新北市未辦理繼承土地最多。

根據內政部統計未辦理繼承登記土地及建物列冊管理資料,2018年底全國未辦理繼承的土地有1.47萬公頃,已接近一個金門的面積規模,未辦理繼承建物則有47萬棟,面積約4棟101大樓,而根據官方估計光台北是到今年3月為止,就有561億的土地無人繼承,推估全台未繼承土地金額可能破千億元。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人口老化讓近年繼承移轉棟數持續創新高,不過根據北市市政局統計2012~2016年每年繼承的人數與繼承取得人數比例為60%,有近4成繼承人未繼承取得不動產,可見不動產發生未繼承狀況相當普遍,常見未辦理登記的原因有「繼承人間意見不同」、「產權複雜且價值低」、「不諳法令」、「稅務問題」等因素。

 

統計近10年未辦理繼承登記的土地面積增加58%,建物面積也暴增143%,六都中2018年底未繼承土地面積最大的是新北市,土地約有2760公頃、建物6.9萬坪,最少的則是台北市,土地僅約279公頃、建物約4萬坪。

 

實務上繼承人常因不知被繼承人遺有不動產、繼承人的傳統性別觀念導致繼承協議條件談不攏、或被繼承人留有債務等原因致未辦理繼承登記。內政部建議,如果是因為無法會同全體繼承人一起申請時,可由部分繼承人先申請登記為公同共有,等全體繼承人會齊並同意後,再申請登記為分別共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