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景氣由跌轉楊 台經院示警2大疑慮、多空未定

2019/11/25 11:14文/記者張瀞勻

台經院示警,緊著為總統大選,加上供給面仍面臨交屋與餘屋擴增,未來仍多空未明。

隨著近期不少建案熱銷、10月建物移轉棟數也大揚,台經院25日發布10月營業氣候,其中營建業氣候測驗點為103.01點,較9月97.94點上揚5.07點,擺脫9月的下滑局面轉為上升格局,但台經院也示警,緊著為總統大選,加上供給面仍面臨交屋與餘屋擴增,2大疑慮未消,未來仍多空未明。

台經院指出,營建業方面,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9月成長19.8%,主要是受惠於房貸利率呈現持續探底的狀態,此皆反映市場資金水位相當充沛,加上部分區域新成屋完工交屋的挹注,因此,10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103.01點,較9月97.94點上揚5.07點,再度擺脫9月的下滑局面轉為上升格局。

營建業方面,儘管土木標新建發包進度受限,然先前延遲開工的建築標終將陸續釋出,有助於後續進場施作表現,加上建築標工程收入認列趨增,使得營造業廠商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轉趨樂觀,為拉抬本月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的主因之一,此外,市場資金充沛、房貸利率低檔,綜觀因素使得不動產業看好當月景氣的廠商比例超過一半。

不管在景氣測驗點,或業者看好比例紛紛上揚,但台經院仍示警,鑑於總統大選之後,市場將觀望未來政府對於房市政策的態度,以及兩岸關係的變化,甚至賣方開價有趨硬的現象,更何況供給面仍面臨交屋與餘屋擴增的壓力,顯然住宅市場供需依舊需時間進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