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案特殊工法搜奇 見證台灣建築品質進化

2016/07/09 07:00文/記者馮牧群

「遠雄九五」完工後將是新北最高豪宅產品,特別注重結構安全。(遠雄房地產提供)

隨著時代演進,人們對於住宅品質的要求逐漸提升,建築的建材與工法也與時俱進,發展出更貼近居住者需求、強調建築安全的好屋。《地產天下》為讀者找到台灣由南而北使用特殊建材工法的建案,見證在建商精益求精下,國內建築品質的躍進。

璞園建築團隊今年下半年即將在桃園經國重劃區與青埔特區公開的新案,璞園建築專案經理柳樹雄指出,所謂「千金買屋,萬金選鄰」,儘管鄰里關係可藉由好的規劃設計,將干擾性降至最低,但垂直樓層的音源干擾卻無法避免。

「雄崗花園美術館」浴室施作降板工程,有助於住戶防水處理。(雄崗建設提供)


制音地板+低甲醛建材 璞園新配備


為此璞園不惜成本使用「制音地板」,逐戶強化樓版厚度,高標準的將原樓版厚度15公分,再增加13公分(含地板裝飾材完成面),總厚度達28公分,藉以有效降低衝擊音能,繁複精準的設計工法,承襲自日籍顧問田中純夫的標準施工指示。

民眾近年憂心地震危及建築安全,建商為此加強結構工法。(雄崗建設提供)

璞園董事長李忠恕表示,建材中的甲醛問題對健康影響甚大,璞園所推建案都採用低甲醛環保建材,走進室內不會聞到刺鼻味,從細節處為消費者把關,也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高雄指標案 衛浴防水再提升


高雄指標個案「雄崗花園美術館」的浴室施工採防水處理,浴室施作自家樓板降板工程,避免水由底部滲入他人室內;第一階段試水後,施作防水墩,發揮防水外漏功能,接著第二階段試水後,以3公釐PU包覆保護,進行第三階段試水,無缺失後再貼浴室壁磚,進行第四次試水,浴室降板也將水路管線包覆在自家,維修保養不必麻煩其他住戶,維持良好居家品質。


雄崗建設指出,該案配備STUDOR吸氣閥,排水通氣防疫系統可避免細菌及病毒入侵,防止穢氣亂竄,當排水產生時,每層每戶為獨立進氣,可保護自家水封,遏制臭氣、害蟲、病菌入侵,居家衛生安全受到保障。管道間另加裝PAPA正壓調節器,專利氣囊設定,瞬間平衡管路壓力,能增加排水效果,加強防護水封。


老牌建商獨到工法 解決水電問題


台中建商以品質著稱,以營造起家的富宇建設成立逾20年,長年累積的工務與監工經驗讓富宇有不少水電工法的獨到做法。長年觀察住戶使用習慣的富宇建設從數年前開始,浴廁管路統一採用「總存水裝置」,不但防臭還能當層當戶清理,住戶更隨時可清理地板落水孔的毛髮,增加維護便利性,管路使用壽命也大幅延長。富宇建設表示,一般浴廁的排水管路都是直接接往主幹管,一旦阻塞就得至鄰房修繕,「總存水裝置」可降低住戶後續修繕的困擾。


此外,以往大樓低樓層或轉折層(大多為2、3樓)常會受到高樓層排水影響,排水孔有反灌、冒水、冒泡等問題,富宇建案的管路配置一律分為高樓層管、低樓層管、轉折層管,三條管路分別由專屬樓層使用,區隔用水就不會再受到高樓層排水影響。


安全標準不斷加強 豪宅新案引進美日技術


位在新莊副都心的指標個案「遠雄九五」樓高達183公尺、42層樓,是目前新北市最高的豪宅產品。遠雄房地產行銷經理沈柏祐指出,政府要求抗震係數為0.24G,但遠雄九五達到0.3G,全棟採用SC+SS工法,配置BRB及美國泰勒制震系統,使用與台北101同等級的鋼材。


沈柏祐說,遠雄九五外牆使用PC預鑄板也是一大特點,由於造價成本高,極少用於住宅建案。透過標準化製作流程統一在工廠製造才運送至工地,不但品質更精細、防水性更佳,也避免人為施作的誤差,遇到地震時不會發生龜裂情形。


有免震設計的銷售新案並不多見,北市信義區中華工程超級豪宅「陶朱隱園」聘請美國Miller Park Stadium留英結構設計師規劃,安裝與美國NASA太空梭展示館同品牌的48顆美國EPS隔震墊,耐震度達7級,可說是近期結構安全最完善的台北市指標豪宅案。


宜蘭運動公園第一排預售案「力信擎天」則是宜蘭市中心唯一免震個案,建商深入地下22米連續壁工法施工,並參考台灣2500年地震回歸週期,採用日本最大LRB免震品牌OILES免震系統,聘請日本株式會社ORIMOTO織本構造設計規劃,追求耐震7級安全規格,在安全要求上可比北市「信義帝寶」。


桃園中正路商圈新案「中正虹庭」採用總計達1043支的鋼軌樁與CCP樁體工法,深植入岩盤18米,全桃園唯一,創造出一個形同立體護城的金鐘罩,並用精密施工基準嚴守零鄰損的承諾,為現在及未來帶來最大安全保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