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實價登錄上路近10年 仍有3成民眾不信任

2021/06/28 11:48文/記者朱語蕎

實價登錄已上路近10年,仍有不少民眾對制度不信任。(本報資料照)
實價登錄新制將在7月上路,根據網路業者民調發現,有近3成民眾期盼未來地方政府有實質查核權,可以嚴查不實登錄,民眾對於新制充滿不信任感,凸顯儘管實價登錄已上路近10年,多少還是質疑實價登錄的正確性,盼望政府能夠出手改善。

實價登錄2.0上路倒數中,591實價登錄針對站台用戶進行調查,蒐集到超過5百份有效樣本,其中關於實價登錄新制,民眾最在意的就是政府的實質查核權,有28%的民眾對於修法過後地方政府可對疑似不實登錄可直接向稅捐等機關或金融機構查閱有關文件等內容,賦予高度期待。

591房屋交易網新聞組長畢務潔指出,儘管實價登錄已經上路近10年時間,仍無法有效的防堵像登錄時灌裝潢、車位價格,建商簽AB約墊高總價登錄價等行為,盼望未來有依據法源後,地方政府能夠風聲鶴唳的查核,不再只是「虛價登錄」。

另外也有27%的民眾期待完整揭露門牌的新制,畢務潔表示,門牌揭露對於民眾可以有效的了解各社區的成交狀況,甚至可以將成交樓層戶別對比建商、仲介資料比對出細部格局等資料像是座向、棟距等差異,反倒能更加瞭解到真正該筆紀錄高低價的原因,讓實登更具有參考價值。

此次修法的重點,主要針對預售屋買賣相關內容占最大宗,當然也是民眾關心的重點,像是預售屋契約備查、簽約後30日即時登錄及禁轉賣紅單等,預售屋各項規範加總起來,有近半數民眾期待上述新制上路。

不過預售屋交易在7月上路後待登錄量體不小,還需要一段「校正回歸」的時間,民眾初期要以預售實價登錄參考區域行情,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