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所畏懼?七大都會區5月房價強勢上漲

2021/06/08 17:08文/記者張瀞勻

全台七大都會區5月價格指數,除了新北市較去年微幅下跌以外,其他6大都會區都呈現上漲。(圖/資料照,台中市地政局提供)

根據僑馥建經統計實價登錄及履保資料發現,全台七大都會區5月價格指數,除了新北市較去年微幅下跌以外,其他6大都會區都呈現上漲,又以桃園市指數較去年增加13.89個百分點最高,其次為台北市,年增12.35個百分點,專家指出,受到嚴峻疫情影響,雙北以外地區確診數較少,房市受影響狀況越低,因此房價仍並未回檔。

僑馥建經統計六都以及新竹縣市中古屋價格指數,以2012年8月為100%基期,今年5月台北市房價指數為121.58%,月減0.16個百分點,年增12.35個百分點;新北市為132.6%、月減3.6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增加10.76個百分點;桃園市160.83%、月增1.4個百分點,較去年增加13.89個百分點;新竹縣市150.22%,月增.079個百分點、年增11.18個百分點;台中市207.26%,月增0.01個百分點,年增6.78個百分點;台南市179.55%,和上月持平,但比去年同期增加8.77個百分點;高雄市則是188.27%,月減0.18個百分點,年增11.56個百分點。

僑馥建經總經理彭慶指出,儘管5月進入第三級管制,且又有房地合一稅新制即將上路,但疫情反應速度不快,且推估賣方仍會持續觀望,若疫情持續不見好轉,恐怕將會影響房價,至於5月數據中僅有新北市年月雙降,但減幅不大,可視為持平看待。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示,近期肺炎疫情加上政府打炒房,市場中對於未來房市走勢看法相當分歧,不過,實際上台灣房市受到低利率、重大建設推動、台商回流投資、營建業缺工料漲、購地成本增、通膨買房保值…等多項有利房市發展因素影響,目前房價仍相當堅挺。

而且雙北以外都會區,因為肺炎確診數較少,越往南,房市受影響狀況越低,房價表現也更好。即便近期疫情讓房市帶看與交易量大幅萎縮,但整體來說,房價仍沒有看到明顯的回檔,屋主與建商普遍僅先觀望,大幅降價的案例相當有限。

不過,陳傑鳴指出,由於肺炎疫情嚴峻衝擊房市交易量能,估計政府所公布6月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就會開始顯見房市交易量縮的市況。而且,如果肺炎疫情轉趨嚴重,超過半年無法緩和,隨著失業無力負擔房貸人增多,對房價衝擊就會開始顯現,那時房價就可能出現較明顯的跌幅。但若疫情可在3~6個月內平歇,全台房市在目前全球通膨升溫下,就仍還有再度向上的可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地產天下】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本日最多瀏覽
熱門新聞